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金凤区:以产业发展带动移民增收
2021-08-05 16:54:4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5日电 (高斯琪 通讯员 虎洋 马珊)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依托优势农业资源,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发展“新动能”,以高标准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调动辖区移民积极性,做好产业培育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移民增收。

  8月3日,记者来到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温棚园区,只见温棚内西红柿苗拔地而起,枝头上果实累累,惹人喜爱。兴源村村民兰连升,是1983年第一批从固原市泾源县搬迁过来的移民,因为年龄大,打零工不方便,他便从2020年开始在自家地里建起了3栋温棚,种植西红柿,当年就收入了10余万元。“去年7月份,棚建成以后, 10月份果子就熟了,卖完每栋棚就收入了3万多,今年冬春那一茬,每栋棚也收入了2万左右。一年下来,起码能挣个十多万,比以前打工种地挣得多多了。”兴源村村民兰连升说。

  发展产业“红火”了兰连升的日子,房子变大了,收入提高了,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了,让兰连升感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而在兴源村像兰连升这样因种植大棚增收的人并不是少数。今年28岁的赫小娟,2016年嫁到兴源村,先后在镇幼儿园、镇政府等地工作过,2019年,在丈夫的鼓励下,赫小娟开始建设温棚,种植西红柿,因为效益好,当年就还清了贷款,还买了货车;第二年,家里换了大房子,生活水平大大改善了。“没种植温棚的时候,我上班每个月收入也就一两千块钱,不够家里开销。自从搭建了温棚,种植了温棚西红柿,收益也比较好,不仅还了贷款,还买车换房,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种植以后发现种植产业挺好的,通过种植温棚西红柿,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生活质量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兴源村村民赫小娟说。

  据了解,金凤区良田镇将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筑基之策、关键之举,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目标,推进良田镇田园综合体及万亩设施农业观光长廊建设,促进设施温棚种植产业与农业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点、沙地果蔬流通示范点、“互联网+智慧农业”示范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点“四点”;打造集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为一体的良田镇现代化集贸市场;打造金星村现代农业科技扶贫产业园、锦绣山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子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光明村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兴源村设施温棚园区、“玛莎农场”、“草莓小镇”、“百果园”等8个精品产业园,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我们良田镇近几年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政府主导、村集体的组织调动以及老百姓积极参与的模式下,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而且收入也在逐年的增加,2016年良田镇的老百姓人均收入是9000元,到2020年年底,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4000元将近15000元,这都得益于我们在产业上的不断发展、提档升级。”金凤区良田镇党委副书记金文静说道。

  金文静表示,良田镇将计划继续在产业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建设一批高质量、标准化、现代化的示范园区,通过培育一些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起到一个引领带头的作用,让老百姓在产业上能有更好的增收。(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