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石嘴山市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8-05 16:23: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5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8月5日,记者从宁夏石嘴山市委宣传部获悉,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石嘴山市将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农民增收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针对乡村产业,石嘴山聚力发展“9+3”重点特色产业,强力推进奶产业、肉牛肉羊、葡萄酒、绿色食品、特色瓜菜和制种产业加快发展。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做好农资保障、技术指导等服务,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18.95万亩。把奶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加快大型现代化牧场建设,全市奶牛存栏达7.02万头。坚持小群多户、专业大户、养殖小区、规模养殖场同步发展,全市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万头、108万只。同时,石嘴山逐步壮大葡萄酒和枸杞产业、抓好特色瓜菜和制种产业、提升“珍硒石嘴山”区域品牌影响力。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石嘴山按照“一乡一点、先行先试”的思路,打造“中心村”20个,全面提升“中心村”人口、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聚集能力,逐步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居住。提升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河西地区城乡供水水源替换工程和大武口区水源连通工程已完工,“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正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以庭院美、村庄美、田园美、环境美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和乡村绿化四大攻坚行动,强力推进“空心村”、危房危圈危棚及残垣断壁拆除,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成整改销号“四乱”问题8个,加快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设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14.2万亩。

  此外,石嘴山立足稳定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全市移民就业人数稳定在3.8万人,移民户均务工人数达到1.6人以上。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人口、脱贫户等进行摸排,共识别“三类人口”34户128人,及时跟踪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围绕农村饮水、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对全市农村居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夯实了工作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石嘴山还全面推行防贫救助工作,将全市1.3万人农村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纳入防贫救助范围,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