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以“新”换“心” 银川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2021-08-04 15:22: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4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8月4日,记者来到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高台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火热进行。工人们正忙着做外墙保温、粉刷居民楼外墙,同时对水电线路改造进行检查。

  “我女儿工作后,因为老小区排水不畅、道路坑洼不平,停车也不方便,就在外面租房住。这次改造内容也在小区里公示了,还筹备新建休闲廊架、自行车棚和小区多功能活动室。”今年64岁的闫德忠悠闲地坐在自家门口,一边看着工人们施工,一边等着女儿下班。“等小区改造好了,就让女儿搬回来住。”闫德忠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据悉,兴庆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凤凰北街宁和园小区,小区门牌焕然一新,与院内粉刷一新的浅灰色楼体相得益彰,原来的兴隆散居楼不仅有了新名字,还有了新模样。

  原来的兴隆散居楼建于1993年,分属不同的单位,8个院落被围墙分隔开,路窄不说,还堵住了消防通道。改造后将8个院落院墙打通建成一个统一管理的小区,并对小区进行节能改造和环境改造,小区更名为宁和园。

  据凤凰北街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吴薇莉介绍,社区通过入户征求意见,2020年底引入银房物业公司进行常态化管理,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老旧小区变美了,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搬了新家一样。”居民崔宁光说。在凤凰北街宁静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实施外墙保温、屋顶防水、道路、公共区域排水、通信管线改造等一系列改造项目,全面提升硬件设施水平,还不断探索市民驿站建设,实现拓宽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幼、停车、公共服务休闲健身等增值服务,让群众不出街区即可享受健全的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打造宜居环境和提升居民服务融入小区改造全过程。

  近年来,兴庆区按照“4226”总体思路,实施城市更新赋能工程、民生改善赋能工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1年继续投入2.4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个,涉及居民楼115栋,改造面积37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1.5万人。老旧小区逐渐从失修、失管、失养变得绿化、亮化、美化,蝶变的背后不仅是一堵堵墙的拆除,一扇扇门窗的修护,更是观念、服务的提档升级。

  “对老旧小区、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整修,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美好,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期待更多老旧小区能通过改造重新焕发活力,进一步提升咱们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彦萍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