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中宁:奋力实干促振兴 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1-07-30 14:23:1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30日电(于晶 通讯员 梁旭强)近年来,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坚持以实干促振兴,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杞乡大地上,一幕幕乡村振兴的故事正在上演。

  记者了解到,家住太阳梁乡新海村的刘瑞同学,今年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村里的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便带着“惠学”政策来到他家,为他提供必要的帮助。

  “从填报志愿、助学贷款到开学前需要准备的物品等进行详细讲解,不仅减轻了父母的压力,还节省了时间。”刘瑞乐呵着说,在新海村,不管是助学助农,还是相关政策宣讲,只要村民们有需要,处处可见网格员的身影。

  “我们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动员党员和村民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共同参与、全域发动的新模式,让乡村治理不留死角,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太阳梁乡新海村党支部委员马风和说。

  近年来,中宁县大力实施“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乡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联动预防化解体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成果,加快促进农业农村服务转型升级,12个乡镇乡村治理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同时,中宁县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上下足功夫,聚焦黄金奶源核心区、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和脱贫地区杂交改良滩羊产业带目标,以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为路径,立足比较优势,发展优质饲草26.5万亩,奶牛存栏量和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0.5万头、16万头、86万只,新培育和引进从事绿色食品加工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为1家、4家,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提升五年行动,培育创建10个以上美丽村庄、5个以上美丽小城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45%,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整体达到90%以上。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各乡镇也积极探索适宜自身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我们采取农民变股民,引导农民积极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极大提升了村民的整体收入水平。”恩和镇华寺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白翔说,有了稳定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不断壮大,他们的发展底气更足了,也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

  如今,放眼杞乡大地,阡陌纵横,绿树成荫,红瓦白墙,房前屋后各类花草争奇斗艳,产业兴、村庄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