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楼上总有东西扔下来 银川这个小区多方联动“破案”
2021-07-29 10:27:30 来源:新消息报

  近一个半月,银川市西夏区物华兴洲苑小区27号楼的业主们非常纳闷,楼下绿化树上隔三差五总会挂着衣裤、被子、苫布等物品,这是谁扔的?经物业和社区全力核查,终于“破案”,原来是27号楼17层一住户家4岁的熊孩子。

4岁的熊孩子疑似从这扇窗户扔下物品。

  4岁的熊孩子疑似从这扇窗户扔下物品。

  熊孩子高空抛物

  7月27日上午,记者跟随西夏区西花园路派出所的黄警官、宁夏物华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以下简称物华物业)相关负责人及西花园路街道兴洲苑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该住户家中。业主金女士承认4岁的儿子疏于管教,从楼上抛下物品,并承诺尽快更换家中纱窗,确保孩子不再扔物品。 

  “一个半月前,我们第一次发现有人从楼上扔东西。”物华物业一名楼管家告诉记者,当时,保洁人员发现27号楼上白天有人扔下一条红色内裤挂在了绿化树上,因为没盯住是哪个窗口,保洁便及时将该情况告知了楼管家,随后将内裤清理。 

  时隔不久,一位保安巡逻时又发现27号楼下绿化树上挂着一条夏凉被。“树有四五米高,工作人员踩着梯子才把被子取下来。”楼管家说,至此,物华物业相关负责人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联系后,又与西花园路派出所民警进行沟通,欲揪出背后的肇事者。谁料,7月初,社区志愿者巡逻时,再次发现27号楼下绿化树上挂着一块苫布。此后几天,物华物业和社区联合行动共同走访核查,终于找到了肇事者——17层住户金女士4岁的儿子。 

  由于孩子接连往楼下扔物品,27日,黄警官对金女士进行口头警告,并建议其加强对孩子的管教,同时明确告知再发生类似事件将追究监护人的责任。

  高空探头运行成本高

  除了这次高空抛物事件,兴洲苑社区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23号楼有高层住户往楼下扔卫生用品,落在了三四楼住户的窗台上和一楼住户家的院子里,楼下住户到物业公司投诉,经过多方排查,确定是两个青春期的孩子所为,后与孩子家长沟通后,再未出现此类状况。在此之前,还出现过高层住户将酒瓶、外卖餐盒扔到一楼住户家的阳光房顶等事件,无一例外,最后发现扔东西的基本都是未成年人。 

  物华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共49栋居民楼,其中14栋多层,小高层、高层有35栋,共3400多住户。针对高空抛物,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做法是安装高空探头。“我们试点在38号楼装了2台,由于24小时实时监控,非常费流量,监控成本太高。”该负责人说,而且小区高层居民楼设计不一样,有的楼不是平行楼体,增加了高空探头的安装量,“安装成本和使用维护成本过高,物业公司无力负担。” 

  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小区高空抛物事件多发?兴洲苑社区工作人员和物华物业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该小区住户比较复杂,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年轻人上班,老人帮助带孩子的情况比较多,一到寒暑假,看管不力时,存在不知危险的熊孩子会从楼上扔东西。 

  对于该小区高空抛物造成的潜在危险、且小区无法全覆盖安装高空探头进行物防的情况下,目前,社区欲构建“物业+社区+民警+物业客服管家+楼栋长”工作机制,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事件,立即启动该机制,在最短时间内找出“元凶”。(新消息报记者 张艳丽 文/图)

  延伸阅读

  首府文明规范有变化

  高空抛物列入重点治理范畴

  7月28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决定》进行审查,这些内容拟被纳入文明行为规范,而“屡教不改”的高空抛物行为将被列为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 

  据介绍,根据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清理工作要求,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共清理出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性法规两件。其中,《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六条“违反本条例规定,从建筑物、构筑物内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的内容,与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的精神不符。因此,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将《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修订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今年4月29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决定。修改后的《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高空抛物问题,规定“从建筑物内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公安等机关依法调查,查清责任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