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吴忠市已成为全国黄花菜“五大产地”之一
2021-07-18 16:12: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7月17日,记者从第四届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上获悉,目前,吴忠市已形成了以盐池县、红寺堡区集中连片区为核心的黄花菜优势种植区域,种植面积达16万亩,与湖南祁东、陕西大荔、甘肃庆阳、山西大同共同成为全国黄花产业的“五大产地”。

  吴忠是宁夏优势特色农业主产区,优质粮食、草畜产业、黄花菜、酿酒葡萄规模居宁夏五市第一,是中国滩羊之乡、甘草之乡,也是宁夏“五大之乡”和一批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品牌的产出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4.2%,产值、增速均居全区第一,优势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万元,增长10.2%,收入水平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年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孕育了吴忠农产品绿色生态、营养丰富、健康安全独特的品质优势。

  近年来,吴忠市将黄花菜产业作为“盐同红”(盐池、同心、红寺堡)地区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坚持抓好产区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与作响品牌统筹发展。红寺堡区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基地”“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百种特色优质农产品”荣誉称号,吴忠“盐池黄花菜”2013年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获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和全国十佳地标蔬菜品牌荣誉称号、2018年被正式确定为区域公用品牌标识、2019年与“盐池滩羊肉”双双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和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红寺堡已累计发展富硒黄花菜8.02万亩,涉及农户1万余户,打造富硒黄花菜示范村14个、标准化种植示范点36个,培育黄花菜种植经营主体93家。“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思路,强化政策扶持促提升,培育新型主体促带动,注重品牌创建促营销,扎实推进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黄花打造成助力富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致富花’。”红寺堡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忠强说。(记者 杨洲 闫文丽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