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聚焦九大产业|贺兰山下筑“盛典”
2021-07-12 16:16: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声歌其形,诗言其志,舞画其容。

  7月9日晚8点,贺兰山下,漫葡小镇镇北堡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由贺兰山漫葡小镇精心打造的大型立体史诗剧《贺兰山盛典》准点开演。

微信图片_20210712094314.jpg

  松涛滚滚、雪漫青山、雾岚飞烟、熊熊火势,精美的舞台呈现,伴以铿锵的音乐、扣人心弦的剧情……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欢呼雀跃。有观众边看边感叹:“真心不错!”“好山!好山!”

  一个小时的演出,不知不觉就结束了。银川市民沈晓强显得意犹未尽,他说:“这部剧有点‘深’,需要细细品,它里面有特别抓人的东西,也许正是这种‘未知’的元素,才是它的真正高明之处。”

  沈晓强的感受,印证了该剧总导演肖绅明的“理念”:“旅游演艺不仅要让观众看到绚丽的效果,更是当地文化的一种浓缩和引导,不要试图通过一个剧场、一场剧,就把当地的所有东西都讲明白。我们想做一个园丁,在观众心中种下一粒种子,让他们对一个地方的想象力生根、发芽,来到这里一定会得到些什么,被触动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712094250.jpg

  该剧自7月1日首演以来,截至目前共演出16场,场场爆满,观演人数达4000人。贺兰山·漫葡小镇总经理曹培告诉记者,以前他到别的地方参观、旅游时,总能看到一些文旅演出,有的甚至已经形成了品牌,但银川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演艺秀还是空白。为了填补这项“空白”,2年前,曹培启动了这个斥资1.5亿元的“大工程”,中间虽颇费周折,但观众的热情反馈,让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微信图片_20210712094300.jpg

  《贺兰山盛典》以“贺兰山”作为核心主题意象进行内容构建,整部剧通过“太阳神”的视角,对贺兰山的古往今来进行梳理,运用入戏和间离的戏剧化处理,以大视野、大气魄的站位,勾连历史兴衰、人文风貌、自然资源、新时代画卷等内容,象征着新时代勤劳勇敢的宁夏人民致力于恢复与重构贺兰山生态的追梦精神。曹培向记者介绍道,该剧通过《山遇》《山言》《山魂》《山魅》《山语》五个篇章对贺兰山历史、文明、地理、生态、自然进行探寻,启示人们珍惜与贺兰山的相遇。

微信图片_20210712094256.jpg

  “《贺兰山盛典》由丝路盛典集团制作运营,运用大型光、影、电等艺术相结合,给一座山做大型室内剧,目前在国内首屈一指。”该剧总策划唐荣尧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这部剧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宁夏大型室内文旅演艺内涵,并为推动宁夏全域旅游特别是银川市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今年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三十六章“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第二节明确提出,要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这更给了曹培以方向和力量,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问题”、行动要“快马加鞭”、未来“大有可为”。

微信图片_20210712094305.jpg

  夜空中,星辰闪烁。一天的燥热,随微风扫过,便有了些凉意。看完“盛典”的人们,在小镇婀娜灯影下打卡拍照,穿梭于各色美食摊位,享受独有的山野清凉。不远处,贺兰山巅峰如画,神游天地无际,遥对千尺影,唯有山石能言……(宁夏日报记者 李卫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