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海原:“柠条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1-06-22 17:02: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于晶)“柠条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在17%至20%之间,经过加工后的柠条,可以作为牛羊的主要饲料之一。”日前,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永生,谈到该院对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九彩乡4.3万亩柠条种植地平茬再利用的研究时说,平茬后的柠条长得更大更密,让山更绿。平茬收割的柠条又是非常好的牛羊饲料。“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潜力很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九彩乡百姓为了增加耕地面积,拼命开垦荒山,山上没了植被,每年春季一刮风,黄土漫天,生存环境每况日下。九彩乡属于半阴湿地区,特别适合柠条生长。2002年退耕还林项目实施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带领下,九彩乡对退耕的荒山荒地进行大面积植绿增绿,主要以抗旱且成活率高的柠条为主。近20年来,这里的荒山变成了青山,生态环境发生了大逆转。

  “这些年,为了让柠条长得好,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带领当地老百姓每3年对柠条进行一次平茬修剪,修剪后的柠条一个株丛会生出60至100个枝条,株丛更茂密。修剪掉的柠条,要么被群众拿回家烧火,要么扔掉,只有一少部分被拿去喂牛羊。”九彩乡党委书记陈冬子说,随着九彩乡畜牧业的发展壮大,平茬收割的柠条被更多群众拿回家当饲料。看到这个现象后,他们专门邀请了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对此进行了研究,并在今年成功引进企业做柠条饲料加工。

  在九彩乡马圈村投资50万元建柠条饲料加工厂的宁夏忆农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九彩乡肉牛存栏4102头,户均2头以上。当地种植有4.3万亩柠条,每亩柠条平茬时能收大约200公斤,收入40元至80元。按照每头牛平均每年需要1000公斤饲料计算,柠条加工成饲料,能让当地养牛群众每头牛每年节省饲料成本3000元左右。海原县有60万亩柠条,平茬时可解决12万头牛的饲料问题。柠条变饲料,给百姓带来的收益一目了然。

  杨亮的“账”在马圈村村民马应彪那更为直接。马应彪说,他有50亩退耕还林地,都是柠条。如果自己不养牛,他在柠条上3年的收益有2000元至4000元。但他养了10头牛,每年需要饲料1万公斤,而他的柠条地每3年就能为他节省1年的养牛饲料支出,大约3万元,平均每年节省1万元左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