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中宁县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生态
2021-06-22 17:00:4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于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县域医共体建设契机,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铸就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神经中枢,打通了县域内医疗信息平台的高速公路,使各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碎片化模块汇集到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据了解,中宁县通过“互联网+县域医共体”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促进医疗信息与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紧急救援等公共卫生工作相融合。

  “我们通过运营管理平台,对成员单位的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耗材及资产实行统一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医疗健康集团运行效率。”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黎萍说,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县卫生健康局和医疗健康总院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行为进行动态监管,自动抓取各项检测指标,保障了医疗服务依法依规开展,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也为卫生健康科学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同时,中宁县建立远程门诊系统,实现线上与线下资源相结合,将区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进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将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借助区内外的专科优质资源,让患者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二级以上医院的远程影像、心电诊断等服务,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的新格局,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为拓展便民平台,提升县域群众就医获得感,中宁县搭建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多级综合诊疗、多级专科治疗、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慢病管理等体系。

  “通过居民电子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等‘多码融合’应用,实现了各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床位和大型设备检查的精准预约,移动支付、诊间结算、报告查询、床旁结算、一站式结算等全流程便民服务。同时,在全区率先开展电子云胶片替代传统胶片,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降低了医院运行成本。”黎萍说,他们坚持“立足中宁、辐射周边”的战略定位,按照医疗健康总院新模式,借助自治区相关专业医学中心,利用“互联网+”,构建了分工明确、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服务高效便捷的县域医疗中心,将全县现有信息系统、业务应用平台进行对接,建设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信息平台,进一步实现县域医疗机构数据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生态。(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