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沙坡头区: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2021-06-22 16:53:2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于晶)近日,记者走进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枣林村,看到笔直的水泥路两侧种植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平整开阔的广场上篮球架等各类运动器械分布有序。凉亭下,几位村民正聚在一起聊天,宣传栏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孝老爱亲”等字样十分醒目……

  这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受益于常乐镇党委、政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常乐镇多措并举,利用广播、微信等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深化开展村庄“清脏治乱”行动,积极改善村容村貌,营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

  “我家旱厕不能拆,还要用来浇菜呢!”在整治初期,很多群众认识不到位,存在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等难点,很多沿用一辈子农村旱厕的群众想都不想,一口回绝上门劝说改厕的村干部。厕所问题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大民生,为做好这项工作,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出发,上门一对一讲政策、讲好处。从厕所配备最为薄弱、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地方入手,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次接着一次干,一件接着一件抓。经过镇村干部的努力,目前,全镇完成改厕1400户。

  “臭味没了,苍蝇少了”“发展美丽乡村也有底气了”“垃圾满天飞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村民们的心里话,折射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民生热度。

  走进常乐镇的各个村居,经常可以见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在捡拾垃圾,有的在铲除杂草,将村舍周围、沟渠路边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扮靓了村居的新风貌。今春,常乐镇组织17个村(居)党员干部、志愿者500余人,全面清理村庄巷道、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规范庭院及房前屋后“三堆”,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00余吨、村内沟渠40余公里、畜禽粪污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6万吨,拾捡残膜600余吨。

  “近两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乱倒垃圾的现象非常严重,一到夏天,垃圾臭味呛鼻。”枣林村党支部书记韩龙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拆危房、修厕所、清垃圾,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变得干净多了。

  “村民家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没有了,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树木。村民家中卫生间由旱厕改成水厕,厕所墙壁、地面都铺上了瓷砖。屋里屋外,干干净净,住着也舒坦。”对于整治后的农村环境卫生,常乐镇大路街村村民周正莲说出了心里话。(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