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同心:有机枸杞种植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1-06-21 17:37:0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1日电(记者 于晶)6月20日,记者走进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润德枸杞种植基地,红彤彤的枸杞像一颗颗玛瑙挂满枝头,田间地头到处是采摘工忙碌的身影,一粒粒小红果被放进塑料桶里,鲜红而饱满的枸杞映衬着采摘工的笑脸,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杞农的脸上。

  据了解,宁夏润德枸杞种植基地所在地是 “十二五”期间同心县建设的最大生态移民村,移民前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润德集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服务团队”的运营模式,使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均大幅提高,每亩土地的经济效益达到3万元左右,比当地传统种植收益提高15倍左右。    

  同时,该集团将加工生产设立在基地种植区,促使当地移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得到了稳定收入,直接增加就业人数225人,直接受益农户1390户,田间日常用工350余人,采摘季节临时用工每日达4000余人,公司全年累计用工22万人次左右,全年劳务费用支出3000万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绝大部分户均收入超2万元,比移民前收入提高了4倍。

  “每年我都会来润德枸杞基地采摘枸杞,不用到外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还能挣80元钱。”宁夏同心县村民马莲花说,现在的她,在枸杞地里工作,一年能挣两三万元。谈及生活,马莲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同心县像她这样的农村妇女还有很多。可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举目风沙滩,茫茫无人烟。而如今却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前列,助推同心县“蜕变”的产业正是这一片“红枸杞”。

  润德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年前,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的枸杞种植基地所在地,还是一片“风吹石头跑,春夏无绿草”的戈壁荒滩,但这里却具有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工业污染,土壤富硒,有“清水河”和黄河水共同灌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却是一块适合优质枸杞生长的“宝地”。“我们在这里通过通过大面积种植枸杞,使同德移民村周围植被覆盖率,由过去不到5%提高到70%以上,风沙天气少了、降雨多了、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了。”(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