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大学举办专场音乐会:以音乐感悟党史 用歌声铭记初心
2021-06-15 17:00: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5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宁夏大学专场音乐会在银川上演。近1200余名现场观众共同聆听这场特别的“音乐党课”。

  据悉,此次音乐会以时代背景为经纬,以经典作品为坐标。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以沉浸式、嵌入式的多元鲜活方式,让音乐会的参与者、观看者在旋律中汲取历史的奋进力量,在节奏中感受先辈的革命风骨,在音乐的美育教育中激发出赤诚浓厚的爱国情怀。

  上半场,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以打击乐协奏曲《龙腾虎跃》开场,乐曲以独特的构思、巧妙的鼓乐合奏形式,表现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气势壮阔、奋勇前进的欢腾场面。

  当英雄的赞歌《映山红》响起,在清新优美的抒情音乐意境中,人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岭上顽强拼搏、不畏险阻的光辉身影。竹笛与民族乐队《塞上风情》以时空发展的创作手法,描绘了塞上的历史变迁,正可谓“惊天地,泣鬼神”。《长城随想》把民间歌曲、民族器乐、戏曲、曲艺等方面的音调素材很自然地糅合在一起,以富有民族特色的独特语言激发着人们的爱党爱国热情、民族振奋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演奏下,舞剧《红色娘子军》、男生独唱《再见了,大别山》《把一切献给党》《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黄河颂》,女生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江山》等作品一一呈现,在钢琴协奏《保卫黄河》的激昂乐曲中到达高潮。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或慷慨激昂,或优雅抒情,跳动的音符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时代记忆,凝聚着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厚重历史。“经典的旋律历久弥新、直抵人心,激荡出了气势磅礴的辉煌画卷,激励着我们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时代发展的壮丽篇章。”在场观众纷纷表示。

  自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聚焦红色经典,突出美育功能,深入开展“集中学党史、全员唱红歌、分批讲经典、重点做实事”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认真筹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包括本次专场音乐会、重排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和“讲唱红歌”等一系列红色微课堂活动落地生根,让传统的“理论灌输”变为艺术化的“共情感染”。“下一步,宁夏大学将继续突出音乐教育、音乐美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贡献。”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为广大师生和群众送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红色音乐盛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