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原州区头营镇:按下移民幸福提升“快进键”
2021-06-15 17:28:5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5日电 (通讯员 刘虎)傍晚时分,漫步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晚霞和夕阳交相映辉,折射出一道道幸福的色彩,广场上不少村民在健身,扶贫车间里笑声朗朗,彰显着新时代移民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福马村是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因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出资援建而得名。近年来,头营镇通过配套基础设施、发展多元特色产业、加强社会融入管理等方面,着力提升优化移民村(社区)宜居水平。

  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铺就“小康之路”。头营镇对头营村旁150亩建设用地进行了整体规划、科学布局、统一设计,按照搬迁群众人均18平米标准,建设面积大小不等的住房,其中最大的规划建设面积为110平米,最小为36平米,共搬迁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移民148户514人。

  为全面提升福马村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配套建设了围墙、大门、水冲式卫生厕所等附属设施;完善道路硬化、垃圾处理、供排水等附属基础设施;建成垃圾中转站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各1座;铺设供排水管网3000米,实现了雨水、污水分离;新建休闲文化广场1处,配套健身器材等;新栽植观赏绿植12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

  发展多元特色产业,为群众打开“致富之路”。2018年以来,头营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建成以校服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1个,提供就业岗位40个。目前在车间稳定上岗20余人,月收入1800-2700元左右;安置公益性岗位(保洁员)10人,年收入10000元;围绕福马社区3条主巷道,栽植梨树1334株,发展庭院经济。

  在住宅区北面建成饲草配送中心1个,配套建设养殖圈棚48栋,每栋圈棚可养牛7至10头,2020年青贮饲草存贮量2600立方米,配送中心统一给农户配送饲草,实现了人畜分离。目前,全村牛存栏量446头,羊存栏511只,群众仅养殖这一项年收入15000元以上。除了信贷支持鼓励移民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养殖、劳务等致富产业,头营镇还根据移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技能状况、培训愿意,加强对移民的教育和引导,不断提升移民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

  加强社会融入管理,为群众打造“振兴之路”。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头营镇将福马村纳入头营村,统一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专门布置便民服务站,选举产生1名小组长,并选派1名镇干部,方便移民群众办事,促进移民群众邻里和睦、团结和谐;将所有移民群众医保信息全部转入头营村卫生室统一管理服务,方便移民群众就诊取药,切实把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抓出示范。

  目前,全村共有中小学生88名,分别在固原、头营中学和头营小学就读。通过与取原州区团委、科协积极对接,头营镇在福马村布置了“四点半七彩课堂”,安排2名西部志愿者对22名小学生放学后进行辅导。

  村民马兰英祖辈生活在头营镇杨河村东山上,位置偏远,和丈夫种着几亩薄地艰难度日。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下,马兰英一家搬迁到了福马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马兰英没有了后顾之忧,既能安心工作,又能顾家。她很珍惜难得的工作机会,吃苦耐劳、苦练技术。现在,她已经成了车间技术骨干和领班。

  村即是景,景即是村。

  如今,行走在福马村,一栋栋庭院错落有致,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一盏盏路灯节能环保,一条条巷道清爽整洁,高标准的文化广场、卫生室、卫厕等整齐布局,运动广场上彩色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更是一应俱全。家家户户住进了交通便捷、环境舒适的新院子,从“移居”到“安居”,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