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漫滩排污距黄河仅100多米!中卫迎水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
2021-06-11 11:32:29 来源:宁夏日报

  6月9日以来,自治区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中卫市督察发现,该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前期建设手续不完善,后期运营管理不规范,设备老化、损坏、停用等突出问题,导致治理效果差,出水水质不达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形同虚设,不经处理漫滩直排的污水距离黄河主河道最近处仅100多米。

  迎水桥镇沙坡头村每年接待沙坡头景区游客达10万人,但督察组在该村检查发现,北污水处理站设施老化,未正常运行,也无运维记录,负责管理的村民更是找不到设备开关。而南污水处理站早已损坏,处于停用状态,污水进入该站后未经任何处理,便通过管道直接排放到距离黄河主河道100多米处,并在这里形成了一片黑臭水体,气味刺鼻。

  在黑林村污水处理站的运维记录中,自2020年12月以后,无污水处理工艺不可缺少的药物添加记录。姚滩村两座污水处理站还暴露出排污口标识与实际不符、污水处理设施配药罐空置、停用和无运维记录等问题,导致污水处理设备运行不正常,出水水质不达标。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紧靠黄河,常住人口约1.3万人,其生活污水的排放渠道是黄河重要的“毛细血管”,污水处理质量高低,对黄河水体质量有重要影响。经督察调查,在迎水桥镇11个生活污水处理站中,有7个污水处理站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及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并且仅1个污水处理站有排污许可登记备案,审批手续不健全。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沙坡头分局2021年第一季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测情况通报显示,迎水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中,6座不达标。

  督察还发现,沙坡头区委、政府及住建部门、迎水桥镇等主体责任缺失,监管不力,未建立完善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维护机制。在管网配套、运行记录、设施维修维护、处理效果评估、水质监测等方面未开展实质性监管工作。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管不问,置若罔闻,屡次通报屡教不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突出。重建设、轻管理,重旅游经济、轻环境保护,在农村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期缺少投入,设施设备受损后长期得不到维修解决,无专业运维人员维护保养,导致部分乡镇污水治理设施存在重大运行问题或长期成摆设,使治污效果大打折扣。

  督察组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管理,狠抓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