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隆德:党建引领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2021-05-31 14:57:2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31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31日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获悉,隆德县近年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推行组织、队伍、人才、机制“四个引领”,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掌舵领航、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专家人才带头领跑、配套机制保障运行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隆德县组织引领强保障,坚持村党组织对一切村级组织和工作的领导,健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及社会组织,98个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着力发挥引领乡村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此基础上,隆德县突出党员先行、村干部带头、群众协同,深入开展村干部和党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村干部分组包片、党员联系农户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各党组织引导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治理,结合包村领导、第一书记等讲党课,开展宣传教育。全县每名党员承诺为群众办2—3件小事,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办实事,帮助实现“微心愿”,全年实现“微心愿”1万件以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同时,隆德县突出人才引领助发展,抓住乡镇职能整合“牛鼻子”,调整交流科级领导干部3批119人,有5名乡镇长调整为党委书记,将30名任职时间长、工作踏实肯干、熟悉乡村工作的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交流到乡镇任职,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并开展“人才+重点产业”行动,培训乡土文艺人才160人次,培养双创人才1000余人,实现各类优秀人才奉献乡村治理的良性循环,积极为乡村治理提供人才和力量支撑。

  此外,隆德县制定出台了《村级组织资金保障办法》,拨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588万元,村级治理专项资金980万元,村干部任职补贴2208万元,村“两委”正职干部的任职补贴达到了同工龄段乡镇公务员的基本工资水平,农村基层组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