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金凤区“七六五四”模式推进“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
2021-05-21 16:43: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1日电 (石羽佳)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将“导师帮带制”作为传承党的历史经验、传授基层工作方法、传递为民服务情怀的有效载体,采取“七六五四”模式全面推进“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

  金凤区举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推进会。

  突出选好“七员帮带导师”。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从自治区和银川市“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对象,获得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或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站所长(中心主任)、老乡镇、老先进等干部,经验丰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书记,曾获得县级以上表彰荣誉的现任或离任党组织书记,辖区重点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中“优中选优”,建立起具有金凤区特色的“七员帮带导师”队伍,实行动态管理。

  黄河东路街道传授民主协商经验。

  重点确定“六类帮带对象”。按照“补齐短板、帮带共进”原则,重点确定新任职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任职时间不满1年),近2年新到镇(街道)工作的年轻干部(主要为新考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干部及农村职业化党务工作者),换届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以及致富力较弱的致富带头人,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村(社区)党组织以及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作为帮带对象。

  金凤区老年大学文化队伍传授音乐党课。

  建立健全“五个帮带机制”。建立“五联”帮带机制。按照《金凤区县处级领导包抓基层联系点工作方案》要求,由县处级领导、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突出的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企业负责人联系帮带1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现“5带1”。建立交流锻炼机制。探索实施“基层—上级机关”纵向挂职交流和“基层—基层”横向轮岗交流机制,有计划地选派帮带对象到帮带导师所在单位及“三线一岗”(乡村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急难险重岗位)跟班锻炼,教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工作队伍。建立培训学习机制。分级分类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和“三基本”工作法,以镇(街道)为单位经常组织帮带对象到基层一线开展学习观摩,采取互观互学互评互促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质。建立跟踪培养机制。根据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明确帮带导师职责清单、帮带对象工作任务清单,通过一对一谈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压紧压实帮带责任。建立“6个1”帮带机制。每月开展1次理论共学、1次现场教学,每季度开展1次小结汇报,每年至少明确1个帮带目标、做好1项重点亮点工作、组织1次成果检验。

村社、村企结对共建。

  分类抓好“四项帮带内容”。突出实践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帮带对象特点,聚焦“帮什么”“学什么”,抓实帮带内容。注重带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对照“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任务清单,帮助梳理发展方向,指导建强基层干部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注重带思想建设。大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促进“两个带头人”深度融合,坚持教育在先,不断强化纪律规矩观念,打造过硬作风。注重带能力提升。围绕提升抓发展能力和抓基层治理能力,经常性安排帮带对象到乡村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协调落实重要工作,现场处置突发事件,边做边教、边点边评,帮助提高业务能力。注重带产业发展。指导帮带对象提升经营理念和市场意识,学习电商销售等方面内容,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