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红色输出”擦亮国企底色
2021-05-06 11:55: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6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连廷鹏)记者6日从宁夏固原市国资委获悉,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宁夏固原市属国有企业的学习热潮一波接着一波,“红色输出”一样接着一样,为民办实事一件接着一件。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国企底色更红、底气更足,企业的面貌和形象也呈现出新变化、新起色。

  用好红色“富矿”让学习入脑入心

  “国企姓党”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国有企业意义重大。学党史中,固原市属国企突出用红色教育,用好固原红色“富矿”,在“讲、寻、诵、竞”中讲好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植根铸魂。

  领导干部“带头讲”、分类“集中讲”、党史故事“微讲堂”、学习心得“微交流”、精彩篇章“互分享”……多角度、小切口宣讲极大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固原市属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讲党课7次,集中学习研讨30余次,举办各类党史宣讲报告会5次场次,受众1500余人次。

  红色教育历来是市属国企的“必修课”。为此,固原市属国企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读红色书籍、观红色影片、瞻仰红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职工群众追寻红色足迹、发扬革命传统、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主题征文、诗歌朗诵、知识竞赛、表彰大会等活动,也激起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潮。

  以学促效让企业更有“底气”

  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固原市属国有企业坚持学践融合、以学促行,把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以此检验和深化学习实效。

  一个好的开局是全年工作的关键,为此,固原市国资委研究制定2021年重点任务作战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属国企“十四五”规划等,深入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在自查自纠中,针对排查出的26个项目12个问题,各企业党组织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倒排工期,迅速整改。作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重点企业,扶贫集团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召开政银企恳谈会、加大追偿力度和推行员工竞聘上岗制”等办法,持续抓好债务防范化解工作。

  安全生产的字典里没有“放假”这个词,五一节期间,固原市属国企200余名党员职工24值班值守,近千余员工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

  为民办实事只用行动“说话”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固原市属国有企业多以服务行业为主,涉及民生领域居较多。因此,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列出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细致入微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惠创公司承担着南河滩农贸市场管理相关职责,在为民办实事中他们从小处入口、细处着手,细心地守护广大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该企业坚持规范管理与便民利民相结合,多方联动,通过合理优化市场布局、劝阻清理占道经营、每日定时定点防疫消毒、垃圾清理和定点投放等,市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整治。农贸市场往日“低小散、脏乱差”现象一去不返,变得干净整洁、舒适美观,广大市民直呼逛出了“大超市”的感觉。

  与此同时,惠泽供热公司停暖不停“暖”,对15个小区及25个老旧小区约350余栋楼、近1.5万户住宅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共清理违规停放车辆300余辆,整改违规搭建、私拉电线住户150余户;公交公司党员职工清洗靓化城市公交站牌230个,客货运营车辆安全隐患大排查3200车次;凯达公司道路工程施通过工质量再精细、项目撬动内生动力再发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再夯实,积极创新城乡物流一体运营模式,着力在“行”上出实招、使实劲……一幕幕暖心场面,让固原市国企底色的红愈发耀眼。(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