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兴庆区“四点半课堂”:让孩子开心 让家长放心
2021-04-25 14:12: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5日电 (记者 李佩珊)“起跑时不要抢跑,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听到枪声做出最快速的反应……”每天下午四点半左右,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胡紫瑶都要来到操场参加田径社团的训练,为即将要举行的运动会做准备。在她身旁,有专业教练指导训练。

  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学生放学后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兴庆区教育局供图

  小学生下午放学到家长下班期间,有两个小时左右的“监管真空”时间,孩子们去哪儿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为解决家长们的烦恼,兴庆区自2018年3月开始在宁夏率先探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按照“自愿”参与和“免费”原则,在辖区小学1-2年级试点推行。今年起,兴庆区全面推广“四点半课堂”。

  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学生放学后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兴庆区教育局供图

  “有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完全是两个概念。”胡紫瑶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写完作业在小区附近跑步,对田径没有概念。自从学校开设“四点半课堂”,成立了各种社团,有了专业老师指导,她才对田径有了系统的认识。“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训练,让我越来越喜欢运动。”

  以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为例,该校学生生源多为外来务工子女,孩子放学后的看管问题一直是校方和家长共同的“心病”,目前,该校一直坚持在每天下午第二节课结束后进行统一管理的“四点半课堂”。

  银川市第四中学学生放学后在学校的“开心农场”参与劳动教育。兴庆区教育局供图

  “我们的四点半课堂有篮球、足球、排球、鼓号队、合唱队、3D one、编程等兴趣小组为主的兴趣辅导,课程超过12种,授课教师也将近20人,学生参与度极高。”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校长曲虹说,“四点半课堂”开设以来,孩子放学之后的时间有了保障,不管是课程学习还是兴趣培养,都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银川市第四中学学生民乐队放学后参加排练。兴庆区教育局供图

  “要往深铲,这样草才好松土拔掉。”“这是蒲公英,那个是苦菜,都可以食用。”……在另一旁的银川市第四中学的“开心农场”里,从四点半开始,欢笑声不断传出。据了解,该校专门开设一块土地作为劳动教育基地,帮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

  银川市第四中学学生放学后在学校上编程兴趣课。兴庆区教育局供图

  室外,学生铆足干劲锄草;室内,民乐演奏悠扬动听。银川市第四中学在“四点半课堂”中也开设乐高机器人、Makx机器人对抗赛、创意编程、民乐、书法、排球、篮球、足球、乒乓球、阅读、毽球、趣味数学、五子棋等30多门课程,逐步形成了“社团课程化、课程社团化”的校本课程模式,让学生个性得到进一步发展。

  目前,兴庆区36所中小学校59个校区全部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学生课后托管服务,惠及6万余名中小学生。

  在4月初,许多学校对上千名家长进行了调查问卷,家长一致认可“四点半课题”的实践效果。“根据家长的意见,我们将加强‘四点半课堂’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对于专业性较强、无法独立开设的服务课程,逐步探索引入不以商业盈利为主要目的、年检优秀、办学资质良好、师资力量雄厚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点对点课程服务教学,多渠道引进其它兴趣项目,更广泛的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托管内涵,让家长放心。”兴庆区教育局体卫艺办公室副主任贾婉表示。(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