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固原监狱“云会见”让爱跨越疫情与高墙
2021-04-09 15:38: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因疫情防控,自去年二月至今,宁夏监狱系统实行全封闭管理,面对面会见工作被按下了“暂停键”。然而,服刑人员的改造离不开亲情的支持。为缓解服刑人员思乡念亲情绪,宁夏监狱系统立足智慧监狱建设契机,开启远程视频会见方式。

  “爸妈,总算看到你了,家里一切都好吗?我知道自己错了,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去给你们尽孝。”近日,固原监狱一服刑人员李某挥手与家人打招呼,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短暂的视频会见时间里,父母细数着家里的高兴事儿,为李某送上一颗 “改造定心丸”。

  今年春节前夕,固原监狱投入资金在每个监区安装了“可视电话”,并通过张贴公告、短信平台推送、寄送家书等途径,向服刑人员家属告知“云会见”开通及家属端APP安装方法,架起了“云会见”亲情桥,服刑人员家属利用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进行视频会见,有效弥补了面对面会见暂停造成的亲情缺失,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近期固原监狱在对服刑人员和家属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调研时发现,云会见还存在着部分可视电话拨打不顺畅及家属未安装可视电话APP的现状。为了解决家属不会操作的问题,固原监狱立即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解决,对系统进行更新,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联系已注册登记的用户,进行回访并指导升级,针对尚未登记注册的用户进行电话指导并及时审核信息。4天时间里,拨打电话1000多次,宣传动员亲属积极参与“云会见”,实现了在押人员家属安装使用率达80%以上。截至目前,已安装可视电话12部,完成远程视频会见800余人次。

  “谢谢你们,我真担心再也看不到儿子了,现在能看见他,我死也心安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在监狱民警的指导下安装并使用“云会见”后,哽咽着说。

  “群众的事再小都要当作大事去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固原监狱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现实动力,“云会见”就是固原监狱践行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智慧监狱”拓宽了亲情帮教渠道,是推行“教育改造+家属帮教”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有效舒缓了服刑人员改造压力,确保服刑人员与家庭、社会不脱节,促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服刑人员思想稳定和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