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距离居民家不足1.6米,年久失修有隐患 小区停用15年的锅炉房为何难拆除?
2021-04-02 11:13:58 来源:新消息报

  早已停用的锅炉房距离自家客厅、卧室窗户只有1米多,严重影响室内采光。3月31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永康北巷正丰小区的陈先生致电新消息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废弃锅炉房上的“拆”字已经写了几年,但是迟迟不见拆除。 

锅炉房建在小区中间。

  锅炉房建在小区中间。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正丰小区。该小区只有一南一北两栋楼,两栋楼的中间,有一座大约三层楼高的锅炉房,锅炉房距离南楼、北楼的距离目测都不足2米。在北楼1单元2楼的陈先生家,虽然已经是10点多,但陈先生家南面的客厅和卧室都有些昏暗。陈先生告诉记者,正丰小区2000年建好,2005年他购买该住房,当时售楼人员说前面的锅炉房一两年就拆除了。陈先生想着届时房子刚装修好,锅炉房也拆除了不会影响入住后采光。2006年,按照银川市拆除燃煤小锅炉的有关规定,当年冬季采暖期,小区内的锅炉房停用。“那时候觉得这个锅炉房就应该拆了,没想到15年过去了,锅炉房还是横在我家前面。”陈先生失望地说。 

    锅炉房距离居民楼最近处不足1.6米。

  锅炉房距离居民楼最近处不足1.6米。

  陈先生拿出放在窗户下面的一根白色棍子,打开卧室的窗户,棍子就可以捅到锅炉房的墙上。陈先生的爱人杨女士说,锅炉房年久失修,距离她家卧室最近的一扇窗户经常被风刮得乱晃,刮大风时,他们就是用这根木棍把锅炉房的窗户关住。“锅炉房有些窗户的玻璃已经破损,小区人员进出频繁,存在着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用米尺测量锅炉房距离小区北楼和南楼的距离,最近处均不超过1.6米。 

  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锅炉房西墙上两个硕大的“拆”字是两年前居委会来人写的,但是为何两年时间过去了,锅炉房还没有拆除呢? 

  永康社区主任王秀红介绍,社区多次就正丰小区锅炉房拆除一事层层上报请示,但是这个锅炉房的产权不明。2019年,社区在报纸上刊登了寻找该锅炉房产权人的公告,但仍未找到锅炉房的产权归属,于是在锅炉房墙上写了两个“拆”字,希望能借此找出产权人,但依旧未果。据此,按照有关规定,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拆除锅炉房,但是拆除费用需要数万元,这笔费用该由谁出又成了新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0年永康社区在上报辖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时曾写入正丰小区锅炉房拆除一事,但是目前银川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集中在2000年之前的小区,正丰小区是2000年建设的,目前暂时未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