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2020年银川市实现农业增加值约73亿元
2021-01-23 14:40:00 来源:银川日报

  记者1月21日从银川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约7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28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和7.5%。

  2020年,银川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重点发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酿酒葡萄等优势特色产业,调减低效、高耗水作物22万亩。全年奶牛存栏17.9万头,新增5万头,发展稻渔综合种养4.5万亩,新增1万亩,打造形成了具有银川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农业、牧业、渔业产值构成逐步优化为6∶3∶1。全市按照“抓末端、保前端”工作思路,在全区率先推行“检贴联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银川菜心”“银川番茄”成为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中高端市场上的抢手货。

  “为了实现稳产,去年全市新建了高标准农田9.0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4.33万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主要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以上,贺兰、永宁、灵武还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银川市深度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创新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银川6条乡村游精品线路获全国推介,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弘扬农耕文化的金字招牌。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去年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全市培育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38家,占全区的66.7%,涌现出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带动力强的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业兴百业旺”乘数效应凸显。

  此外,去年银川市数字农业也崭露头角,实施了农业物联网提升工程,70家规模奶牛场、28家规模禽场以及58个千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实现智能化装备应用,渔业物联网应用覆盖率达40%以上,西夏区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记者 梁小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