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出炉!看看银川未来什么样
2021-01-21 10:09:43 来源:新消息报

  你是否畅想过,到2035年生活会是什么样?对于“十四五”,你心中又有着怎样的期待与规划?1月20日,《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出炉。银川市提出了什么样的远景目标?会为大家送上什么样的民生“大礼包”?

  2035年远景目标

  ●年均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

  ●经济总量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区率先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在全国全区前列。

  ●人均预期寿命、社会保障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以上。

  ●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领跑全区。

  ●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人均4.5万元以上。

  ●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区比重达7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森林覆盖率达到16%以上,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面积分别达到41.5%、42.35%和17.25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实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动

  落实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1、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2、统筹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3、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供给。

  4、重视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5、持续开展城乡居民技能和经营能力提升计划,实现持续增收。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1、成立职业院校校际联盟,建立和完善技工教育体系,建设银川技师学院。

  2、争取知名高校在银建立分校,推动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宁夏国际学院,争取创办城市大学。

  3、深入推进“梯级名师”培养工程,优化“三名”工作室模式,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4、推进家庭教育,加快“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1、实施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建设。

  2、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保障体系。

  4、推进国家城市医联体试点和县域医共体建设。

  5、牵头创建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国家级口腔、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宁夏耳鼻咽喉头颈专科医院。

  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1、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3、建立完善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城乡低保标准、物价上涨联动调节机制。

  4、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发展普惠型养老和互助型养老。

  5、推进托育服务普惠性发展,逐步开展0-3岁婴幼儿托管试点。

  强化住房保障

  1、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3、结合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记者 张雪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