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网传婴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 银川暂未发现有售
2021-01-18 10:34: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近日,一段因使用激素面霜导致“大头娃娃”的网络视频引发多方关注。视频称,福建一名婴儿因为使用一款为“嗳婴树”品牌的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出现了脸部肿大的现象,并伴有发育迟缓、多毛等症状。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该抑菌霜激素超标。一些家长担心,银川市面上是否有同款婴儿面霜?自己买的婴儿面霜安全吗?如何选购婴儿面霜呢?1月17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银川暂未发现同款面霜

  1月17日,记者询问银川多家母婴用品店是否有“嗳婴树”品牌的面霜,店员均表示没有。在新百CCpark商场一家母婴用品店,店员告诉记者,网传的婴儿抑菌霜事件他们也有所有了解,还有家长过来询问,他们店也从未销售过“嗳婴树”品牌的面霜,店内一般向家长推荐宝宝面霜时都会格外谨慎,而且他们店销售的宝宝面霜都是植物提取,不会含有激素。

  “我们没有这个品牌,卖的都是爱护、哈罗闪等正规的大品牌,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在建发大阅城一家母婴用品店,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宝宝面霜产品里没有听说过“嗳婴树”品牌。

  网上的视频里提到涉事面霜使用的是“(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记者进一步走访银川多家母婴店铺及超市发现,目前在售的婴儿面霜等护理产品多为“妆”字号,暂未发现“消”字号的抑菌霜等护理产品。

  儿童使用含激素护肤品影响身体发育

  那么,“消字号”产品和“妆字号”产品又有什么区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消字号”是经过相关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包含湿纸巾、卫生用品、抗菌药物等,“消字号”产品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功效,如果商家宣称“消字号”产品具有皮肤护理作用,则是虚假宣传。而“妆字号”产品分普通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普通化妆品上市前要备案,特殊化妆品上市前要注册,化妆品由国家药监局监管,具有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作用,需要遵循《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日常护肤中的保湿类爽肤水、乳液、精华、面霜、粉底、口红等产品都属于“妆字号”产品。

  如果儿童使用了含有激素的护肤品,会产生什么危害?对此,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鸣介绍,长期使用含激素的护肤品,轻则在局部皮肤形成色素沉积、色斑等局部症状,重则被身体吸收后出现满月脸、抑制生长发育、肥胖等全身反应,很可能造成永久性、不可逆的伤害。

  尽量选择配方较为简单的产品

  那么,婴儿面霜到底该怎么选?张晓鸣表示,在家长选购宝宝面霜时看产品包装和说明,包括产品的执行标准、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货号,同时还要看产品成分表,没有标明的不买。尽量选择配方较为简单的面霜产品,但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

  一位母婴店用品业内人士表示,在选购儿童面霜时,宝妈们可以先取适量面霜涂抹在手背上试用一下,看其是否油腻,是否好推开,好吸收等。尽量避开太油腻、太厚重的面霜。 另外,在使用新品牌的面霜时,最好给宝宝做局部测试,看起是否过敏等。一旦出现异常现象,如皮肤发红、出现疹子等,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并带宝宝及时就医。(记者 吴春霖)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