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寒潮来袭,看银川中山公园动物“花式过冬”
2021-01-07 09:37:15 来源:新消息报

  寒潮来袭,当人们都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或棉衣来抵御寒冷时,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又是如何“猫冬”的呢?1月6日,记者来到银川中山公园动物园进行探访,看到电暖器、厚棉被等各式防寒取暖设备早已投入使用,暖气开足、伙食加餐,动物园根据动物们的需求进行了“花式供暖”。 

灵长类动物馆的小动物们在在暖气房里快乐地嬉戏玩耍。樊卓妮 摄

  “这个冬天尤其寒冷,热带动物更要受到重点关照。去年11月一过,我们就把山魈、狒狒、长颈鹿这类热带动物‘请进’室内进行饲养,不再对外进行展出。熊、东北虎等本身不太惧怕严寒的动物,目前还能够正常展出与游客见面。”银川中山公园动物园园长陈顺艇介绍,动物园针对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在场馆、饮食搭配等各个方面做好了御寒措施。 

  据了解,中山公园动物园于2016年进行了大部改建。兽舍在原址基础上新建了三座新馆,功能更加完善,性能区分更明确,住进新家的动物们取暖也用上了新设备。在熊馆等场馆里,连接了天然气管道用于兽舍内的采暖供给,保证兽舍内的动物们在冬天也是暖洋洋的。剩余未接入天然气管道的兽舍则全部安装了电暖器。 

  在灵长类动物馆,来自炎热地区的白鼻长尾猴、小熊猫等动物在暖气房里快乐地嬉戏。大金刚鹦鹉、牡丹鹦鹉等鸟类则被带进笼子里饲养,这里的电暖器开的很足,数九寒天对它们似乎影响不大。陈顺艇告诉记者,针对部分比较怕冷的动物,如灵长类动物的兽舍中不但壁挂炉的炉温要更高,每间兽舍中还加装了暖气片,火力全开保障室温,并且在兽舍顶部加盖了一层棉被用于更好地保暖。 

  除了在取暖设备上下足功夫,动物园在饮食方面也花费了很多心思。小动物们一到秋冬就进入了贴膘状态。“在冬天,动物们需要足够的脂肪来抵御寒冷,我们要保证它们科学搭配营养,再多补充些新鲜水果和蔬菜作为零食。”陈顺艇说,降温期间,食谱中多了高热高脂食物,还适当增加了喂食频次来提高动物们的御寒能力。 

  不仅要吃饱穿暖睡得香,动物的专属保健医生也不能少。中山公园动物园安排了3名兽医轮流值班,药品药物方面也已备足,保障动物们健康惬意过冬。 

  另外,陈顺艇还提醒前来参观游玩的市民,冬季动物园一些热带动物不会在室外展出,展出动物一般只在中午进行活动,为了更好的游园体验,游客可尽量选择在中午12时至下午2时前来参观。(记者 樊卓妮)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