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19分钟!银川西夏区法院首次“无人记录”在线庭审
2021-01-06 17:56: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法庭无人记录。

  “本次开庭全程录音录像,不再另行做书面笔录,录音录像即为庭审记录……”近日,银川市西夏区法院院长陈岩涛在适用独任制在线审理永宁县某商行与黄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首次启用“无人记录”庭审方式进行审理,通过录音录像代替传统书面笔录,实现庭审过程完整定格、全景呈现。

  开庭前,主审法官充分征求诉讼参与人对开庭运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替代庭审记录的意见,在确认诉讼参与人无异议后,决定对案件实行“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开庭,庭审中当事人表述顺畅,庭审秩序井然。案件当庭宣判,主审法官宣布闭庭,录音录像系统关闭,庭审即告完成。

  作为西夏区法院“无人记录”庭审的首次尝试,解除了人工记录程序对庭审效率的束缚,庭审节奏明显更加紧凑与高效,庭审过程更加流畅,该案庭审仅用时19分钟。

法官在审案。

  “改革可以减轻我们书记员的负担,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从事校对文书、结案归档等审判辅助事务。”书记员李康说。“这个改革给我们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以前开庭,我们陈述诉辩意见时可能会断断续续,因为中间要等待书记员记录。现在就能一气呵成地陈述意见,感觉很不错。”原告代理人表示。

  “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是西夏区法院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一部分,西夏区法院将加大力度,运用现代科技改革庭审记录方式,盘活人员存量,提升庭审质效,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1月6日,陈岩涛院长表示。(记者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