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亮出“十四五”体育发展目标清单:培养10个全国冠军
2021-01-05 10:12:23 来源:新消息报

  1月4日,记者从银川市体育局了解到,“十四五”时期,银川市体育局计划通过“十百千万工程”,培养10个全国冠军,培育100名优秀体育教练,培养1000名青少年体育精英人才,培训1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导100万市民健身锻炼,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品质,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未来5年,银川市将充分发挥山地、水域、绿地、城市公园等自然资源丰富和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相对完备的优势,加强赛事活动供给。其中,春季开展徒步、自行车、风筝等活动;夏季开展健身跑、夜跑、游泳、水上项目等;秋季开展登山、垂钓等;冬季大力支持各类冰雪项目开展。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100万市民出门健身锻炼,发挥体育锻炼在健康促进和疾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到2025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到43.5%,市民体质达标率超过92%。 

  据了解,银川市现有各类体育协会50家,承担着推广体育项目、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行科学健身指导等重要职责。体育部门将加强监督管理,使体育协会真正发挥积极作用。全面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制和星级制,培训1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领头雁和传帮带作用,为市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做好服务。 

  在特色品牌赛事方面,银川市已形成马拉松、龙舟赛、贺兰冰钓等3个自治区A级品牌赛事和金凤区环阅海自行车赛、西夏区象棋公开赛、贺兰航空科普节、灵武青少年校园足球赛等6个自治区B级赛事。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将继续打造全国徒步大会、沿黄城市邀请赛、阅海水上系列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赛等新品牌,使赛事规模不断攀升,影响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努力为市民打造更方便、更舒适的健身环境。充分利用各类适宜的锅炉厂房等改造体育场地设施用于体育健身,新建和改建室内与室外健身设施,提升现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服务水平,下大气力解决老百姓“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在竞技体育方面,银川市将重点锁定在“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上,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争取培养10名全国冠军、100名优秀体育教练、1000名青少年体育精英人才;继续命名体育特色项目学校,不断扩大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加快“体教融合”发展;在银川一中、二中、九中、唐中等重点中学多申请体育特长生班,使更多学生投身体育训练;组建各年龄段精英梯队,组建高水平队伍,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教练员,鼓励将高水平运动员输送至自治区、国家队和职业俱乐部,打通运动员成才通道。(记者 高晓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