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前2个月宁夏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24-03-22 14:19: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截至2月末,我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四增一降”态势。其中,资产总额1.17万亿元、净资产3849.56亿元、已交税费34.2亿元,研发经费的投入也已达到7090万元。“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全区国资国企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经营、促改革,经济运行呈现出‘稳、降、新、进、改、变’的特点。”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国资国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稳”的态势仍在持续。截至2月末,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7万亿元、净资产3849.56亿元,分别增长3.9%、3.7%。其中,仅区属国有企业已交税费31.7亿元、完成增加值96.85亿元,分别增长13.9%、0.8%。

  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成本费用管控,我区国资国企“降”的成效非常显现。1月到2月份,全区国有企业营业收入207.31亿元、利润14.25亿元,其中参股央企在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销量减少的情况下,通过成本费用管控,实现利润14.83亿元,同比增长19.5%。

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当前,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发展,并催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对此,我区国资国企紧抓机遇,通过优化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布局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截至2月末,区属国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6973万元,同比增长1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0.37%,增长0.21个百分点。各企业通过大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是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力量。为有效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今年全区国有企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602.6亿元,同比增加65.4亿元,增长12.2%。同时,为确保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自治区国资委已组建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和基层改革联系点制度等。

宁夏建投承建的银昆高速项目。

宁夏建投承建的银昆高速项目。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跑好第一棒”关乎发展预期、关乎全年走势。为此,我区国资国企将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抓早、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坚实基础。(记者 李峰 实习生 王笑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