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去年财政收支实现新突破
2024-02-19 09:39:08 来源:宁夏日报

  ■财政收入历时6年首次突破500亿元

  ■财政支出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超过1300亿元

  ■有力保障安全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

  2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去年,宁夏财政收支实现新突破。宁夏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2.3亿元,增长9.2%;税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增长15.1%,税收占比达70.3%,高于上年3.6个百分点。宁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751.5亿元,增长163.7亿元,增长10.3%。整体来看,去年以来,我区财政收入“蛋糕”持续做大做优,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安全、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

  去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全区财政收入自2017年迈上400亿元台阶后,历时6年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02.3亿元,增长9.2%。其中,固原市、灵武市、吴忠市红寺堡区、西吉县、银川市金凤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银川市、银川市西夏区、银川市经开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吴忠市、贺兰县、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增长10%至20%之间,银川市兴庆区、石嘴山市惠农区、永宁县、同心县实现个位数较高增长。随着可用财力的持续增长,宁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达1751.5亿元,增长10.3%,是在此前支出已达1500亿元基础上的较高增长。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科学技术、农林水、交通运输、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5.3%、6.0%、6.6%、9.8%、13.2%、26.9%、30.4%。特别是我区去年全年对市县转移支付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6.7亿元,增长9%,比2022年全年增加83.3亿元,有效加大了对全区各市县的支持。

  中卫市黄河流域规模化防沙治沙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吴忠市海绵城市等试点示范项目列入中央财政支持……随着我区财政部门联合各部门单位加大向上争取力度,2023年,全区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连续跨越1200亿元、1300亿元两大关口,达到1300.2亿元,较上年增加114.4亿元,增长9.7%,争取资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我区持续加大财政政策创新,以更加精准的方向重点支持20项重大工程,努力将交通、水利投资稳定在合理水平,并积极争取财政部增发国债项目资金支持,推动黄河三期、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被纳入支持范围。安排扩大消费财政资金2.87亿元,发放消费券770万张,撬动社会消费61亿元,激发城乡居民消费热情。安排资金7.8亿元,通过集中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紫色廊道核心区、实施“引客入宁”奖补政策等举措,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聚焦支持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发展,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56.3亿元,“宁财融”工程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

  此外,去年全区安全生产投入达92.5亿元,较2022年增长7.8%,是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年。我区还围绕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快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并正确处理“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扎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记者 张唯)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