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围绕“智算”“智产”“智能” 银川市将建设“算力之都”
2024-01-18 11:13: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年,银川市将聚力打造“三都五基地”,其中新增的一“都”即为“算力之都”。1月17日,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局长余晓平介绍,银川市将坚持与中卫数据中心集群错位发展、形成合力的思路,围绕“智算”“智产”“智能”,建设“算力之都”。

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局长余晓平接受采访。

  余晓平介绍,银川位于西部算力“金三角”中心位置,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之一,为承载超大产业集群跨区域布局和要素高效流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国家认定的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是算力产业发展的“天然工厂”。银川市产业基础坚实,上游基础稳固,半导体级单晶硅、集成电路大硅片产能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中游抢先布局,建成了国家互联网新型根服务系统银川节点、中建材数据中心等6个行业级、城市级数据中心。作为西北唯一“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汇集科技型企业及高科技人才,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撑。

  “银川市建设‘算力之都’,将写好两篇文章。”余晓平说,首先将做足政策文章。1月16日,国家人工智能软硬件适配基地已落地银川经开区,今年将争取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尽快出台《银川市打造算力之都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通过政策优势抢抓风口机遇,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其次,将做好产业布局文章。建设布局数据中心“新集群”,布局智能计算中心,加快推动中科曙光等一批有意向的超算中心、智算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建设区域算力配套产业基地,立足现有半导体材料产业基础,持续壮大硅片、陶瓷基板等半导体制造和封装材料产业规模,布局发展芯片设计、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建设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大力培育数据清洗、加工、标注等数据服务产业,引进一批国内知名通用大模型;建设绿色能源供给保障基地,实施电力网和算力网联动建设,有序推进“绿电园区”“绿电小镇”项目。(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