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前10个月宁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3.8亿元
2023-11-30 16:59: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减税缓税缓费并举,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11月29日,记者从宁夏税务部门获悉,今年1-10月,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3.8亿元。通过实施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明显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助力我区稳经济、促发展。

  今年,我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将符合条件行业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方式,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政策享受时点,提前让企业获得政策实惠。

税务部门在吴忠仪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今年,我们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前10个月减免所得税额5091.6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坚持研发、扩大产能、实现更好发展的信心。”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张文君说,税费政策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创新发展动能增强。近年来,吴忠仪表依托高端控制阀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针对高端控制阀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展开合作研究,突破了制约控制阀行业发展的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高端控制阀的进口替代与自主可控。

  税费红利不仅从总量上降低了企业税负,也激励着更多企业将资金用于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税费优惠政策突出连续性、精准性,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减税降费的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减负担,企业信心增强底气足。前几年煤价大幅上涨,煤电企业全线亏损,国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失血”过多造成现金流极度紧缺。“国家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冲减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回款周期延长的双重资金压力,为企业的资金周转、扩产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国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俞贤良感慨地说。为更好帮助电力企业摆脱困境,宁夏税务部门采取“政策找人”“精准推送”等形式,帮助企业现场排查风险点、量身定制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套餐,确保企业最大化享受优惠政策。“2023年,仅国能宁夏大坝三期发电有限公司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次,累计获取退税资金3428.12万元。”该负责人表示。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与就业民生关系重大,同时又是面临较多困难的市场主体。今年实施的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把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作为重中之重。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建有“宁夏智能化饲养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智能化饲养装备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宁夏智能化饲养装备(牛羊)创新联合体”以及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吴忠市税务不打折扣落实税惠政策,组织团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讲解退税流程,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今年1至8月,该公司累计减免税费共计242.59万元。

吴忠税务工作人员给企业宣讲税务知识。

  “今年,我们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重点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新出台和优化一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群说,税务部门将聚力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为宁夏经济发展持续增添“含金量”,蓄积新动能。(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