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今年银川市共发放城乡低保金、各类救助金3亿元
2023-11-23 17:40:31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11月23日,记者从银川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紧紧围绕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大低保扩围提质力度”目标任务,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城乡低保金、各类救助金合计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8.8万人。

  银川市现有民政保障对象8.8万人,其中,城乡低保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近6000人,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此,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从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家庭收入核算和家庭财产认定、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人保”、鼓励就业等方面,细化完善制度,放宽认定条件,适度扩大救助范围。各级民政部门在宣传培训、摸底排查、调度督查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和“铁脚板”摸排,做到自愿申请和主动发现相结合,做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6月底前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纳入低保对象8341人,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实惠,市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开展专项救助。临时遇困群众,可从户籍地、居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对于急难情形,实行24小时先行救助,特别紧急的2小时内先行救助,事后补办手续,简化优化救助程序。今年以来,实施临时救助358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00万元。对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学生的本、专科(含高职)新生及本、专科(含高职)在校大学生,市民政局分别给予新生入学救助和在校生救助。今年共救助341人,发放救助金150万元。

  在采暖救助方面,为经银川市三区民政部门审核确认的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领取孤儿养育津贴的散居孤儿和领取特困供养金的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四类困难群体发放采暖补贴,今年将有近万名困难家庭可享受采暖救助,救助总额约500万元。

  在春节、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市民政局还走访慰问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特困群体1.1 万人,投入资金783万元。中秋、国庆期间,走访慰问112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8.9万元。

  记者了解到,市民政局不断完善慈善救助工作机制,汇集救助合力,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救助服务需求。上半年,成立银川市社区慈善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银川市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社区慈善基金运行指南》《银川市社区慈善基金捐赠指南》,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首批确立十个试点社区开展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兴庆区富华社区等四个社区先行先试,已策划多个慈善项目汇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此外,市级慈善总会设立“银川市济困爱心基金”为全市因病、因灾或意外事故导致生活极度困难,并经政府制度保障、社会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和特困家庭给予救助的基金,全年支出济困爱心基金10423.88元。今年通过开展慈善“四个一万工程”项目、宁夏眼健康公益慈善“光明行”项目、“善行宁夏·银发生辉”关爱困难空巢老人走访活动等12个救助项目,募集慈善款物280余万元,发放慈善款物合计470余万元,惠及高龄老人、孤儿等困难群众2万多人次。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