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盘活存量资产4.8亿元、清理债务8.17亿元!宁夏国资国企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活水”
2023-11-17 11:51: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我区国资国企灵活运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两个手段,合理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环境,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推动“两非”剥离、“两资”清退等,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区属34户‘两非’‘两资’企业和24户‘僵尸企业’出清,共盘活4.8亿元存量资产、清理8.17亿元债务。”11月16日,自治区国资委一位负责人在全区召开的国资国企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培训暨专项工作推进会上说道。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了宁夏国资国企存量资产盘活利用培训暨专项工作推进会

  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我区各地各企业通过建立台账“摸清家底”,部门联动“分类施策”,市场运作“风险防控”,形成了一批如“清查+盘活+核查督查”和“管委会+公司”等工作新模式,探索了一批如“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对外精准招商”“委托专业机构”等工作新举措,盘活了一批如宁夏农垦局老办公楼、西夏区经开发区文昌南街土地、太阳能板生产设备、阅海万家D区综合商业体等一批闲置资产。

  其中,银川市以“四闲”整治契机,通过同政策性银行、专业化资产盘活机构合作,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集团公司+子公司”模式;吴忠市建立全区第一家地级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按照“3+N”数据指标体系构建8个模块,实现台账“一键调取”、“一屏总览”;中卫市则在全市闲置资产上做“除法”,在产业上做“加法”,在效益上做“乘法”,盘活资产达11项之多。

光伏发电项目

  我区老牌国有企业宁夏农业科教仪器物资有限公司原本隶属单位为自治区农牧厅。2019年10月,经改制划归,成为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划归之初,公司原有农业类优势项目承揽量日渐萎缩,新承揽项目却因管理粗放,导致效益不佳。而房屋租赁业务,则受疫情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困扰,致使部分房租无法及时收回,部分房屋无法正常出租。

  面对发展瓶颈,农科仪公司通过强化改革创新的思维,把改革创新作为了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特别是针对过去部门设置重叠、权责不清等问题,重组管理架构,从项目跟踪、投标招标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管理。同时,紧盯管理的重点、难点、弱点和漏点问题,建立了57项内控管理制度。在变中求进,在改革中释放新活力,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值的128%,减亏124万元。

银昆高速项目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之即,宁夏国资国企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强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统筹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并有序盘活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同时,针对基础设施存量多、建设任务重、负债率较高的国有企业,将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防范债务风险、筹集建设资金、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手段,促进持续健康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李峰/文 图片由国资委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