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出台15项绿色金融举措支持宁夏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
2023-11-16 10:00: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日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夏监管局、宁夏证监局印发《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从三方面提出15条举措,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区取得新成效。  

  《工作方案》以绿色金融支持全区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动力,提出稳步扩大绿色信贷规模、有效拓宽绿色融资渠道、着力增强绿色保障能力、优化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四大目标,制定鼓励引导区内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做好绿色金融支持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15项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支持重点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支持“六权”深化改革四项措施,并明确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通过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组织、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服务、加快发展绿色资本市场、积极发展绿色保险产品、鼓励发展绿色融资担保五项措施,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体系。通过设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点企业清单、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企业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技赋能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绿色金融人才支撑等措施,着力夯实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基础。通过落实绿色金融差异化监管政策和构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防范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金融风险防范。

  “《工作方案》的出台是全区金融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的有力支撑,是以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切实举措。”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积极鼓励引导区内金融机构抢抓发展机遇、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估、强化宣传推广,积极引导全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有效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效,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陈瑶 文/制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