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枸杞热销海外!9月出口重量和金额均为全国第一
2023-10-26 11:09: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得益于海关“农产品绿色通道”,枸杞鲜果也能抢“鲜”出口。

  “随着公司枸杞在海外市场订单量越来越多,枸杞的保鲜面临新挑战,产品对通关时效的要求也更高了。”10月25日,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聪慧告诉记者,得益于海关部门推出的“农产品绿色通道”“云签发”证书打印等措施,公司的产品成功抢抓了出口的黄金时期。

  早在100多年前,宁夏枸杞就通过天津口岸远销海外,随着其营养保健功效逐渐得到证实和认可,枸杞的国外市场需求已经从亚洲地区和华人市场拓展到欧盟、美国和中东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银川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宁夏出口枸杞375吨,同比、环比分别增长81.9%、150%;出口货值2228万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28.6%、140.4%,出口重量、货值均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宁夏农产品出口货值6.7亿元,同比增长32.4%。

  “我们联合自治区林业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督等部门召开宁夏枸杞出口质量安全座谈会,针对宁夏地区枸杞产业监督管理、风险监测等各环节的监管以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内容座谈交流,共同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出口企业延长风险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银川海关成立研究技术团队,对10种枸杞制干工艺样品的42项营养指标进行分析研究。此外通过实施“关长直通服务”“问题清零”等机制,收集解决企业技术贸易措施应对、通关环节等问题和困难。开通“铁海”联运“一单制”业务新线路,出口枸杞每吨节约物流成本30元,运输效率提升30%。

  出口海外的宁夏枸杞产品。(资料图)

  “枸杞等农产品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进程中面临着政策运用能力不足、产业基础不牢、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瓶颈。”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从推动企业提升质量、优化服务、激发活力三个方面联动发力,促进枸杞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鲜嫩欲滴的宁夏枸杞鲜果。受访单位供图

  “为充分发挥国家枸杞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联合推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应中宁县邀请,银川海关技术中心将国家级枸杞检测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设在了中宁县。同时先后在鸣沙镇、大战场镇、新堡镇、石空镇、恩和镇六大枸杞产区开展土壤、水质、肥料和干鲜果的检测技术服务。”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三处负责人郝俊虎告诉记者,目前实验室已累计完成中宁枸杞土壤、水质、肥料和枸杞及其制品免费检测15000余批次,为当地枸杞个体种植贫困户、生产企业节约检测费用达1100余万元。(宁夏日报记者 王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