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
2023-10-24 09:57: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送端750千伏配套工程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核准。项目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沙坡头750千伏变电站扩建5个750千伏出线间隔、新建沙坡头至宁湘直流送端换流站750千伏线路工程等,建成后将满足宁湘特高压直流送端配套电源汇集接入需要,并提供送端网架支撑。该项目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意味着国家首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湘直流”工程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成为支撑我区投资增长的主引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处长姚波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夯实能源“家底”,澎湃绿色“能量”,新能源稳居全区第一大电源。截至9月底,全区新能源装机3465.7万千瓦,同比增长19.5%,在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约3.6%。其中,太阳能发电“一骑绝尘”,成为今年以来新能源装机“增量”的绝对主力:1—9月,全区新能源新增装机425.2万千瓦,全部为太阳能发电,占全区新增发电装机比重97.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新增新能源装机300万千瓦目标任务。

  此外,在“新能源+储能”建设模式,以及“统一调度、共享使用”协调运行机制的推动和作用下,我区储能提速发展,成为新晋“流量”:截至9月底,全区已投运并网储能规模约215万千瓦,总规模居全国第四。从1—9月新增装机规模来看,宁夏新并网储能规模约125万千瓦,新增规模是2022年年底我区储能装机规模的1.4倍,居全国前列。“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随着新能源并网容量及区内负荷的不断增长,我区将面临新能源消纳、电网晚高峰顶峰能力不足等问题。”姚波介绍,通过不断优化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和租赁市场机制,有力推动了我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目前我区已并网储能基本实现日均一充一放,对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晚高峰顶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介绍,从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主要突出了一个“稳”字:从指标运行看,我区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从经济恢复层面看,“稳定”的韧性不断增强。

  “韧性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扎实有效、重大项目支撑有力等方面。”李郁华介绍,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较前8个月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6位,位次较上月提升了1位。伴随各类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见效,民间投资表现亮眼,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达到58.2%,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投资增长6.3%,增速比1—8月份加快4.1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截至9月底,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31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94亿元,投资完成率77.5%,高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市场预期逐步恢复,增长2.8%,实现由负转正。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际到位资金151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1%。

  在有效供给的持续滋养中,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1—9月,“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占规上工业、农业、服务业比重分别达到75%左右、73.5%和36%左右,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区新能源产业带动电力投资同比增长53.5%,有效支撑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2%。“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开工率达93%,中环、润阳等84个项目新增产值312.3亿元。电子、煤炭、石油石化等6个行业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拉动作用明显。服务业恢复较为明显:9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长9.6%、住宿业营业额增长35.5%,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5%。数字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以来,新开工宁夏枢纽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412亿元,年度投资61亿元。建成全国首个“万卡+”智算基地、西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稳”的同时,“绿”意更浓。今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减碳、降耗、增绿”三项行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能耗强度低于1.67吨标准煤/万元的“六新”优质项目占比超过80%。利用国家申报储备新增中央投资契机,我区聚焦“三北”工程建设,谋划荒漠化综合防治项目11个,让发展的底色更加厚实。(宁夏日报记者 杨晓秋)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