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总投资17.34亿元 宁夏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投资
2023-09-14 17:55: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9月14日,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宁夏生态环境厅紧抓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召开会议集中研究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投资,一次性安排项目32个,总投资17.3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规模达3.86亿元。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对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支撑作用。

  据悉,此次集中研究安排项目资金规模较大,支持项目数量较多,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冲锋号。截至目前,宁夏生态环境厅依托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自治区生态环境资金项目3个项目储备库,指导市县及直属单位共谋划储备项目97个,总投资63.25亿元。其中: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项目1个,总投资29.59亿元;水污染防治项目13个,总投资6.48亿元;大气污染防治项目38个,总投资8.74亿元;土壤污染及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9个,总投资7.38亿元;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10个,总投资10.85亿元;安全生产项目6个,总投资0.21亿元。有效破解了“资金等项目”的难题。

  本次项目安排充分考虑市县财力状况和企业经营状况,本着“钱往基层走”的原则,共安排市县及企业项目共27个,专项资金支持规模达3.58亿元,占比达92.74%。在具体项目安排中,对水污染防治项目按环保投资额的70%予以支持,有效缓解了市县资金投入不足的困难;对企业深度污染治理项目按环保投资额的30%予以支持,单个项目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环保治理投入不足问题的同时,也为改善营商环境和财源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同时,紧盯2023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聚焦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农村清洁取暖煤改气、VOCs治理、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炉窑深度治理项目、工业堆场无组织排放治理等16个项目予以支持,安排资金0.69亿元;聚焦水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对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质改善及净化、再生水回用、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工业园区废水综合毒性管控能力建设等9个项目予以支持,安排资金2.93亿元;聚焦“无废城市”建设,对3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固废处置项目予以补助,安排资金0.06亿元;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对辐射安全监管、环境风险应急监测、环境应急物资采购等4个项目予以支持,安排资金0.17亿元。(记者:鲍淑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