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银川交出“期中考”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1267.24亿元 同比增长7.5%
2023-07-26 09:36:4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26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宁莹萱)又到经济“期中考”交卷时。宁夏银川市上半年成绩如何?

  地区生产总值1267.24亿元,同比增长7.5%;工业增加值508.51亿元,同比增长11.2%;服务业增加值639.35亿元,同比增长6.3%;新兴动能加快释放,“三新”产业快速增长……数据会“说话”,今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稳步恢复,工业生产持续向好,重点领域投资较快增长,市场活力逐步激发,财政金融稳健运行,民生保障夯实有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步恢复、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银川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川市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3项指标实现“双过半”。其中,地区生产总值(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分别高于预期目标1.0和4.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完成年初预算的53.7%,如期实现双过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项指标位列全区五地市首位,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8个月领跑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快于全区1.0、5.5和1.0个百分点。

  另外,西夏区(13.0%)和灵武市(8.2%)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2位和第6位;兴庆区(33.4%)和西夏区(2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2位和第5位;灵武市(19.4%)和西夏区(17.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3位和第5位。

  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银川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7.24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5.5%)、全区(6.5%)2.0和1.0个百分点,位居全区五地市第2位;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2%,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和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上半年,银川持续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消费,继续扩大开放。

  投资方面,国有经济投资增长48.8%,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2.8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增长13.2%,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18.9个百分点,上拉全市投资增速8.2个百分点,有效投资稳步增长。消费方面,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06亿元,增速位居全区五地市第2位。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8.95亿元,增长1.4%。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2.2%和11.0%,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餐饮收入增长14.5%,均保持较快增长,接触性消费活力激发。外贸方面,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9.65亿元,同比增长39.0%,其中,出口总额52.08亿元,增长35.3%,进口总额17.58亿元,增长51.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4.51亿元,对外贸易高速增长。

  此外,银川市今年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聚焦建设“两都五基地”,突出发展“三新”产业,加快构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银川市“三新”产业完成产值444.54亿元,同比增长31.8%,高于规上工业产值32.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3%,高于全市投资46.3个百分点。

  产业升级方面也带动明显。其中,“六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农牧业产值53.23亿元,占全区“六特”产业的比重为26.5%,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2.0%。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5%和35.2%,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增加值22.8和22.5个百分点。银川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8%,对全市经济形成较好支撑,上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支撑有力。新动能澎湃向上,正为经济持续向好增添强大动力。

  三季度是推项目抓落实的黄金时间,也是奠定全年胜局的关键时期,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市将继续紧盯关键领域、关键指标、关键环节,着力在保主体、扩内需、稳就业、促房地产方面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全面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和实物工作量;招引高端产业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持续打响促消费品牌,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激发更大规模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市场热度;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形成企业发展—就业充分—收入提升—需求释放—企业发展的完整闭环。通过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