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上半年外贸稳中向好韧性强
2023-07-25 09:17:23 来源:宁夏日报

  进出口总值105.31亿元,同比增长2.5%,这是宁夏外贸今年上半年交出的答卷。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区用好开放型经济优势,巩固拓展国际市场,优化稳固外贸市场,以外贸“强引擎”增添经济韧性,为宁夏经济发展持续增添“含金量”,蓄积新动能。

  “上半年,自治区商务厅迅速创新工作方法,增补工作措施,全力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外贸服务、挖掘外贸增量、吸引数据回流,实现了外贸指标止跌回升、稳中向好。”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坚持从顶层设计着手调整,优化外贸布局,积极发挥平台优势综合施策,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宁夏进出口贸易在连续两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且增速排名居全国第一梯队。

  今年前5个月,我区对RCEP成员国出口27.5亿元,增长37.8%,占全区出口总额的37%。我区积极组织区内30余家企业赴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开展经贸投资推介洽谈。紧盯近年来招商引资落地的外向型企业,引导其在本地开展外贸业务。商务部门聚焦全区512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工作台账,筛选全区进出口额超5000万元以上的87家外贸企业,制定“一企一计划”项目书;建立外贸外资企业直通车、用工保障、金融支持、政策和要素保障等机制;跟踪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要素保障、出口退税等方面的难题,助力外贸企业成长壮大。

  针对我区进出口产品结构不优、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商务部门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紧缺农产品进口,支持包括单晶硅切片在内的“外贸新三样”扩大出口。今年上半年,单晶硅切片成为全区出口额最大的产品。(记者 杨娟)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