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上半年宁夏招商引资同比增长12.86%
2023-07-20 10:34: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上半年我区立足“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围绕集群发展高效招商,依托产业配套招商,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84个,到位资金965.5亿元,完成全年指导性目标任务的50.8%,同比增长12.86%。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到位资金稳步增长,实现全区招商引资量质新提升。

  据介绍,上半年我区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招商引资重点地区,聚焦重点目标企业投资意向和已落地重点企业产业链延伸方向,积极对接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和产业宣讲会等,强势推介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与发展前景,实现与发达地区的产业融合、对接和承接,策划开展闽宁、粤宁、渝宁、鄂宁等经贸洽谈活动50批次。对接正威国际、中集集团、新疆广汇、正泰集团、光明集团、吉利集团、巴斯夫等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近百个,引进实施中环年产35GW太阳能切片智慧工厂、吉利聚能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物理法高纯多晶硅项目、龙祥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特加森宁夏中卫云计算中心、上能电气年产5GW组串式逆变器生产线、上海博纳赛恩精细化工产品、宝丰储能电池材料产业链示范项目和百川新材料锂电材料等“六新六优六特”产业项目826个,到位资金757.8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到位资金的70%、78%,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展开的精准招商成效明显,“招大招强”引进落地的大项目大企业为自治区产业发展蓄积新的动能。

  腾格里沙漠中卫新能源基地3000MW光伏项目施工现场。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得益于自治区高位推动的招商策略。上半年,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开展对接交流,取得丰硕学习考察成果,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大招商热潮,为推动我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蓄了动能。在银川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中国核工业、中国华能、国家电投、中粮、中国建材、东方电气等40多个央企主要负责人和代表参加活动,为主动承接京津冀地区央企、国企产业项目转移搭建了新平台。上半年,商务部门统筹推动各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219批次、对接中科曙光、上海采日等企业1015个,洽谈项目906个。各级小分队外出招商719批次、洽谈项目1368个。

  银川经开区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鸟瞰图片。

  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为招商引资“招得来、落得下”奠定基础。上半年自治区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9376万元,激发各级招商主体工作活力、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制定《2023年全区重大区域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活动安排》,确定年度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各项重点活动时间表、路线图。启用“宁夏招商引资综合服务系统”,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安排,实现对各市、县区招商项目从对接、落地、统计、分析的全流程网络系统管理。遴选上海东方希望、蒙牛集团等34位招商顾问,推动开展以商招商、情怀招商,在全社会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5万吨多晶硅配套14.5万吨工业硅项目。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在全区实施招商引资的1184个项目中,新建项目737个、到位资金552.2亿元,续建项目447个、到位资金413.3亿元。从续建项目看:2022年实施的天津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义正诚材料科技光伏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东方希望年产12.5万吨多晶硅生产、江苏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宁德时代高纯硫酸锰、日盛高新循环化产业链等447个项目继续在已建设实施,当年计划投资1285亿元。从新建项目看:启源众维科技绿电交通一体化建设、华宇10万吨铅酸蓄电池技术改造、凯金新能源锂电池生产、青石峡抽水蓄能建设等73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273亿元。按照各新建、续建项目当年计划投资量顺利推进建设,随着项目建设黄金期的到来,储备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将有力支撑全年指导性目标任务完成。(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实习生 黄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