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东盟超过欧盟成为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3-03-24 11:33:09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3日,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的马铃薯加工车间内,马铃薯经过清洗、去皮、切制、漂烫等多道工序后,最终成为美味薯饼,这是固原市原州区第一条薯饼生产线。雪川六盘山去年10月24日首次出口冷冻薯条,成功打破固原薯制品的“零出口”。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宁夏对东盟出口“20强企业”中,有4家冷凉蔬菜特色产业企业上榜,其中,雪川六盘山、辛普劳两家马铃薯加工企业分别排第6位、第9位。

宁夏冷凉蔬菜的颜色太“治愈”了。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着力培育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十条产业链”和“七大产业基地”。宁夏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品出口占比逐年攀升;枸杞、冷凉蔬菜、肉牛滩羊制品、葡萄酒等产品成功叫响国际市场。银川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东盟超过欧盟跃居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宁夏对东盟进出口额达7.2亿元,同比增长138.3%。据统计,农产品(以冷凉蔬菜为主)、新型材料(单晶硅切片)、机电产品是前2个月我区对东盟出口的主要产品,其中,农产品出口9000万元,同比增长220.6%;单晶硅切片出口2亿元,占同期对东盟出口总值的28.9%;出口机电产品1亿元,同比增长172%。

  2月7日,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启动首轮磋商,双方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等纳入自贸协定,助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东盟是宁夏在RCEP协定下的重要贸易伙伴,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占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的54%,其中,对东盟进出口中间产品5亿元,增长116.6%,占宁夏与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

  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吴文涛告诉记者,中间产品贸易是供应链活动的重要指标,我区与东盟在中间产品上加大贸易往来,正是双方推进“供应链互联互通”的生动案例。

  “银川海关将密切关注RCEP协定、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展等带来的优惠政策和发展机遇,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推动企业更高水平地走出去。”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我区外贸企业可利用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契机,重点耕耘双方经贸互补的合作领域,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整合,优化产业结构——向产业链高端攀登、向价值链上游环节延伸,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记者 王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