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进出口双增长 东盟成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3-03-15 16:08:50 来源:新消息报

  3月15日,来自宁夏银川市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7.2亿元,同比增长138.3%,高出宁夏进出口整体增速131.6个百分点,占同期宁夏进出口总值的20%,东盟已超过欧盟跃居宁夏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银川海关统计数据分析,前2个月,宁夏对东盟进出口实现双增长,其中,出口7亿元、进口0.2亿元,分别增长136.9%、202.5%。从贸易方式来看,宁夏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7.14亿元,增长162.3%,占同期宁夏东盟进出口总值的99.5%。从经营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主导进出口且大幅增长。前2个月,宁夏民营企业对东盟进出口6.3亿元,增长166.9%,占87.5%;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为0.5亿元、0.4亿元,分别增长1%、127.9%。

  从贸易对象和产品来看,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成为宁夏前三大贸易国。前2个月,宁夏对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进出口2.9亿元、1.2亿元和1亿元,分别增长200%、118.2%和106.3%,合计占宁夏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0.2%。宁夏对东盟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机电产品以及单晶硅切片均有大幅增长;而农产品和进口机电产品也成为宁夏自东盟进口的主要商品。

  “面对东盟进出口双增长的利好,宁夏外贸企业应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加强基础配套措施建设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整合,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3月15日,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外贸企业,紧抓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契机,重点推进经贸互补的新产业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理解和把握中国-东盟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优惠政策,合理合规地运用原产地规则,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