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贸促会滴灌式服务促企业“枝繁叶茂”
2023-03-13 15:57:49 来源:宁夏日报

  “原产地证书相当于出口货物的出生证明。”

  日前,宁夏贸促会工作人员韩晓明一大早来到单位,赶制新一期商事法律动漫短视频。他和同事们反复推敲,希望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介绍原产地证书,直到想出这句话,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把复杂难懂的RCEP知识、政策经二次“消化”后,以简单明了的语言宣传给出口企业,就成为贸促会商事法律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之一。

  一年多来,宁夏贸促会制定了自贸协定利用提升行动计划,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线上线下结合等滴灌式精准服务方式,走进地市、园区和进出口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引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降税安排和原产地累积规则等红利,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

  RCEP生效前夕,贸促会商事法律工作者格外兴奋。他们深入学习RCEP规则,深知对宁夏外贸企业来说,这是个重大利好机会,用好规则,企业不仅能节约可观的成本,还有机会拓展更大的市场。

  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发现外贸企业对RCEP似乎不太关注。通过调查才找到“症结”,原来,RCEP相关政策语言生涩,很多外贸企业工作人员看不懂相关规则和红利。

  得知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与日本有笔贸易即将达成,宁夏贸促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点对点”辅导该公司业务经理陆海燕上线填写资料,申报RCEP原产地证书。陆海燕在宁夏贸促会领到去年开年第一份原产地证书后,得知能给客户减免11000美元关税,激动不已。陆海燕算了一笔账:“给客户的实惠也是企业的福利。昨天,我和日本客户沟通,客户对享受到的关税减免非常满意,表示以后要增加与嘉峰的订单。RCEP对企业拓展市场太有用了。”

  去年以来,宁夏贸促会先后赴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骨干企业,举办10场次宣讲活动,“点对点”精细化宣讲,把RCEP政策精准“滴灌”到进出口企业,做细关税筹划,为企业布局供应链、产业链出谋划策。

  宁夏贸促会还邀请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专家组组长、主任签证师邹锐锐和商务部门、法律机构的两位专家,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企业如何运用RCEP做好关税筹划等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园区50余家外贸企业开展辅导。宁夏贸促会还以贸易和投资为视角,制定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RCEP利用指南,有针对性地解疑答难,外贸企业人员连呼过瘾:“全是干货,非常实用。”

  宁夏贸促会把这种滴灌式服务逐渐推广到更多产业,不断优化服务,效果也在不断凸显。近年来,宁夏生物医药化工产业链不断延伸,肌酸系列产品逐步成为宁夏重点出口商品。RCEP生效前,日本对从我国进口的肌酸系列产品征收2.5%的关税;RCEP生效后,日本将在10年内将我国此类产品进口关税渐进式降为零。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宁夏乃至国内知名的肌酸生产企业,宁夏贸促会选定对其开展“一对一”精准化辅导,引导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为日本客户降低关税成本,日本客户也加大了对该企业肌酸产品的采购,去年,恒康公司对日本出口规模同比增幅近1倍。恒康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肌酸生产企业主动学习RCEP相关政策。

  3月10日,记者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1台“智慧贸促”一体机,它可以用来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这是宁夏贸促会为方便宁夏外向型企业就近自助办理相关业务,打通的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滴灌式服务推广RCEP政策,宁夏贸促会推广实施RCEP的做法,成功入选全国贸促系统十大特色创新案例。韩晓明入选全国贸促系统RCEP调研评估专项工作小组成员,他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专家。

  宁夏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继续在自贸协定实施推广工作领域深耕,不断创新,推动自贸协定利用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提高宁夏自贸协定利用率,服务宁夏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娟)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