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触电”收入逾2000万元!镇北堡村党建引领打造影视产业链
2023-02-23 11:24: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镇北堡村有着许许多多将影视行业定义为终身职业的农民。”2月22日,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党总支书记李飞说,全村约60%的劳动力在从事与旅游影视产业相关的工作,差不多有2000人。

  在宁夏,没有哪个村镇能像镇北堡村一样,与中国影视行业有着如此深度的交融。辖区内不仅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还有一座标准化影视摄影棚,每年吸引大量的影视剧组来此拍摄。

  “镇北堡村影视摄影棚”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自2020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拍摄完成5部影视作品,为村集体经济共创造直接收入58.5万元,累计产生酒店、民宿、餐饮等行业经济效益以及群众演员务工收入超过2000万元。2022年国庆献礼片《万里归途》部分片段就是在此处制景拍摄的,该影片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26.8万元的收入。

  李飞介绍,摄影棚的建成使用填补了西部影城拍摄场景不足,尤其缺乏内景拍摄条件的空白,满足了多样化的拍摄需求,延长了影视剧组在镇北堡村的拍摄时长,不仅促进了镇北堡村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巩固了镇北堡村影视行业特色小城镇之“特”,更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近年来,镇北堡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完善影视服务机构,通过“导师帮带”项目,引进了劳务经纪人,主要负责组织群众演员、配置运输车辆等。

  从黄沙漫天到绿树成荫,从村民苦无收入到经济来源多元。2019年7月,镇北堡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镇北堡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何娟亮/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