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宁夏合力推进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22-12-26 12:07:06 来源:宁夏日报

  1至11月,宁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2022年,宁夏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殊为不易。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大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新型材料、数字信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化工、轻工纺织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产业振兴

  2022年,宁夏晶硅产业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宁夏润阳5万吨高纯多晶硅、东方希望年产40万吨高纯晶硅、49万吨工业硅以及单晶、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的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以及银川隆基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最大晶硅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一个个大手笔接续出彩,将光伏全产业链持续做强、做大。

  这一年,宁夏晶硅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的势头更为喜人。

  这一年,宁夏打造中国“新硅都”的蓝图更为清晰。

  晶硅产业,是我区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集链成群,打造产业集聚效应。

  创新驱动,疾步朝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全力为宁夏产业振兴布局谋篇。

  “以精准化补链条、集群化聚产业、多元化促协同,全面提高产业链的完整度、集聚度和竞争力。”12月22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我区正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业振兴战略为牵引,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做大做强“六新”产业,持续提高宁夏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实施“链主”企业培育工程,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三大基地”,使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高位谋划部署,协同发展步伐加快;突出补链强链,集群态势日益凸显;深化创新驱动,竞争能力显著增强;重点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推动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金晶科技环保设施改造等100个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建龙钢铁获批“符合国家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达到62家……

  一轮轮“组合拳”重拳出击,推动宁夏工业经济在逆势中奋力上扬,呈现出新兴产业加速布局、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数字化建设特色鲜明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至11月,全区100户重点企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30%以上,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6%。

  创新驱动

  今年11月,来自石嘴山市的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以破解大飞机轮胎这一世界级“卡脖子”难题,让宁夏企业的创新力再一次出彩。

  “宁夏神州C919适配轮胎各项指标均达到商飞装机要求,这标志着公司在新型轮胎研发方面取得质的突破。”宁夏神州轮胎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经过5年矢志不渝的创新攻关,掌握了大飞机轮胎制造的核心技术,跻身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大飞机轮胎制造企业行列。

  创新驱动,正助力宁夏企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吴忠仪表、小牛自动化、共享智能装备等13户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冠军产品名单;

  共享智能装备在全国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天地奔牛交付了超长工作面智能刮板输送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认定12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5家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青龙管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推动协同创新,新培育国家和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6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家,以吴忠仪表为中心的双创特色载体带动14家大中小企业实现协同发展;

  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威力传动、新大众等优势企业入选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名单,众虎科技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规模化养殖智能饲喂平台研发取得新进展……

  2022年,宁夏集聚力量,紧紧围绕“六新”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突破一批技术难题、掌握一批独门绝技、开发一批优势产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区加快推动“六新”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实施揭榜挂帅项目10个,撬动社会研发投入1.94亿元,新增技术性成果60余项,贡献产值3.2亿元,新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绿色发展

  在贺兰工业园金贵片区,企业办公楼和生产车间顶部均安装了太阳能光伏设施,为企业提供清洁能源。

  “贺兰工业园实施新能源分布式试点县项目,建设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设施,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贺兰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发展,正在深深融入宁夏工业的发展基因之中。

  绿色制造、节能减碳、能效提升、节水增效、治污攻坚,这一年,宁夏工业在深学、细研、真用上下功夫,制定完成宁夏工业碳达峰工作方案和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全面推动我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以绿色低碳支撑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我区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要求,以更高的站位减碳、以更实的举措降耗、以更新的要求增绿。

  我区全面开展有序减碳、能耗双控、循环发展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3家、绿色园区12个、绿色产品21个。

  2022年,面对逆境,我区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驾护航。

  及时出台落实工业稳增长36条、支持“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硬核措施;

  建立“4455”包抓机制、开展“四率评比”、完善“五个清单”,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和协调保障力度;

  压实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保障责任,常态化开展防疫物资储备、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督导检查,将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项项精准的解困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截至11月底,我区帮助50个“六新”产业重点项目融资超过70亿元;累计帮助394户企业转贷49.67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3067万元;兑现融资租赁补贴4603.42亿元,撬动企业融资76亿元。

  保畅保通保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助企纾困解难,推动重点企业稳产满产,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这一年,宁夏工业奋进崎岖路,踏平坎坷。

  历尽冰霜便是春。这一年,我们怀揣砥砺前行的激情,更对来年充满期待。(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