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建行银川开发区支行开展“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下乡实践活动
2022-09-22 16:46: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2日电 (石羽佳 通讯员 马彩梅)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8月,建行银川开发区支行组织开展“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万名学子下乡实践活动。

  童绘家乡 助梦童行

  8月,参与实践活动的学子走进贺兰县广荣村“红领巾”小课堂,实践学子和孩子,们一起用“童画”诉“乡情”,用“纸鹤”寄“乡梦”,和乡村儿童共同见证乡村新貌,畅想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我画的是我梦想中的家乡和校园,有城堡似的学校,鲜艳的五星红旗,还有广阔的蓝天和白云……”二年级小朋友米卫鹏向所有孩子们展示他的画。孩子们在实践学子的指导下,在一张张白纸上画出他们眼中的家乡,用心描绘自己喜爱的动漫角色,以他们的视角展示出孩子们充满童趣、充满希望的世界。

  为了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储蓄观”,实践学子还给孩子们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小小银行家”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货币的“前世今生”,掌握识别假币的小技巧,争做“小小银行家”。

  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

  在广荣村,实践学子听驻村干部讲解广荣村的发展史,跟随广荣村驻村干部的步伐,重走广荣村的经济发展之路。广荣村是一个移民新村,易地搬迁8年,广荣村通过重建家园、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逐渐让移民群众拥有“稳稳的家”。

  枸杞芽菜种植基地是广荣村产业发展中的“领头羊”,实践学子们实地观摩了种植基地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有着“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的广荣村手工车间,是由一个个擅缝补、绣花、技艺精湛的绣娘们一个带一个、一个帮一个组织起来的。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学子了解了广荣村产业发展,加强了对乡村振兴政策下农村发展现状的认识,同时通过与驻村干部、产业基地负责人的交流中,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彰显了青年大学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的社会责任感。

  引金融活水 吹普惠春风

  “裕农通”是建行解决乡村金融服务问题的重要平台,也是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实践学子们在贺兰县桂文村“裕农通”服务点,切实体会智慧建行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小小智能机切实让我体会到了建行金融便民真的一直在行动。”实践学子们在体验了智慧设备后感叹道。

  实践学子们借助“裕农通”金融枢纽的优势,向来往办理业务的村民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金融风险等内容,给留守老人讲解如何防范养老“理财式”诈骗,用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民在理财、手机银行等方面的需求和疑虑,在解疑答惑时提示村民们注意的风险点。

  本次活动通过童绘家乡、乡情座谈、产业调研、裕农宣教、红色基地参观等方式,为实践学子搭建了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成长成才的平台,让青春风采闪光乡间,让奋斗基层扎根心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