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信用村”里的“洋”日子
2022-07-07 16:30:08 来源:邮储银行

推广

  仲夏的毛乌素沙漠已是绿树摇曳。走进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广袤的绿色中除了生态林,还有大片的经济林和玉米,中间不时有拖拉机耕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盐池县干旱少雨,曾经风沙肆虐,是宁夏有名的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脱贫攻坚的洗礼和乡村振兴的推动,生态大幅改善,产业大步前进,正在成为宁夏的富裕县。而这,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大力支持。

  走进花马池镇冒寨子村,地广人稀,家家户户土地面积大,因而种养殖规模都大。在56岁的吴宗福家,几个羊圈里装满了滩羊和山羊,配套的拖拉机、铡草机等一应俱全,完全是现代化家庭牧场的规模。

  吴宗福从9岁开始就帮助家里放羊。在过去,由于草场退化,风沙肆虐,环境承载能力差,加上无钱买羊,村里十分贫困。吴宗福家始终维持在一二十只的养殖规模。因为家里兄弟姊妹多,这些羊带来的收入不足以带来好生活,家里日子不好过。从2014年开始,在脱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吴宗福开始贷款养羊,规模达到了200多只,收入大幅增加,很快实现了脱贫。2019年扩大到400多只,形成了规模化养殖。由于盐池滩羊市场前景好,供不应求,于是他继续扩大规模,增加到目前的1700多只,年收入70多万元,跃升为村里的养羊大户。

  “牛羊肉价格贵,目前一斤牛羊肉达到了三四十元,因而养羊养牛投入都很大,对农民而言,堪称资金密集型产业。要不是银行的大力支持,我们是无法快速规模化发展的。”吴宗福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贷款养羊,从5万元贷款起步,近些年来他一直在贷款发展,今年他从邮储银行贷了45万元。

  尽管干旱,因为有金融活水的浇灌,该村的养羊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

  走进45岁的养羊大户陈有志家,羊叫声此起彼伏。与吴宗福一样,陈有志原本养羊不多,2011年从银行贷款5万元,开始扩规,到2014年增加到500多只。去年贷款增加到30万元,养羊达到850只,年收入在七八十万元。“由于产业前景好,我们这些养殖户都是年年贷款、年年扩规,目前我累计从邮储银行贷款100多万元。”陈有志说,是邮储银行的贷款帮助他们过上了“洋”日子。

  记者看到,从十年前农民不敢贷款和贷款很难,到现在贷款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当地经济社会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进乡村田野。

  “一方面,我们坚持送贷上门,主动服务三农,信贷员以数字化办公系统为依托,一个平板就能放款,免去了繁琐的纸质贷款手续,农民一天甚至一小时就能贷到款。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信用村、信用户,夯实信用基础,大力发展信用贷款。此外,我们还创新了极速贷、滩羊贷等产品,让农民贷款更容易。”邮储银行盐池县支行信贷员张培玺告诉记者。

  冒寨子村是邮储银行宁夏分行信用村建设的典型和缩影。目前,该村种植滴灌玉米5032亩,牛存栏120头,羊存栏15000只,邮储银行盐池县支行从2010年开始对该村授信,累计授信3000万元。邮储银行盐池县支行已在全县建设信用村83个,占辖内行政村的80%,评定信用户986户。

  信用是无价之宝。如何更好地构建农村信用体系,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金融活水持续流进乡村田野?近年来,邮储银行宁夏分行通过培育“信用村、信用户”来培养农民的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逐步推动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行已累计创建“信用村”1536个,覆盖宁夏七成的行政村;“信用户”达2.5万户,发放贷款11.6亿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邮储银行的专业优势,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邮储银行宁夏分行2022年将通过整村推进,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评级等功能,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信用村、信用户经评定后,可享受邮储银行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提供“线上信用户贷款”服务、提高信用村信用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对信用户贷款执行利率优惠等,通过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纾解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