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创历史最好水平!宁夏一季度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6%
2022-04-20 11:22:0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区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6%,增速排名全国第四位,较去年同期加快45.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1%,拉动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3.6个百分点。

  “自治区对技改项目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技改大项目带动力强,同时,在‘双碳’目标下,企业转型升级紧迫感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个因素是一季度技改投资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技术改造作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出了装备制造、化工、冶金、有色金属等15个行业、53个领域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实施技术改造投资的重点和方向,为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指明了方向。每年组织实施一批延链强链、改造提升、节能环保、服务型制造等300个重点工业项目,并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做为技术进步、提质挖潜和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共享集团、力成电气、神华宁煤、吴忠仪表、银川隆基硅等一批智能化高水平项目先后建成,有效地带动了部分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项目。同时,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攻关”行动,在煤制油、煤制烯烃、3D打印铸造、液力缓速器、高铁牵引变压器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技术成果,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三五”以来,在固定资产和工业投资持续低位徘徊、震荡下行的压力下,我区工业技改投资保持了年均15%的高速增长。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不断加速,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09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4%。全区累计完成了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500余个,全部规上企业基本完成了新一轮技术改造。

  “深入的技术改造推动我区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技术及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8.5%,氰胺系列产品总量稳居世界首位,金属锰、金属镁等产量稳居国内第一梯队,泰和芳纶及氨纶、共享3D打印走在全国前列,天地奔牛智能控制高效刮板输送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区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提升到第23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

  据介绍,自治区将研究出台系列措施,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发布产业链供需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技术需求清单,指导链主围绕国内外龙头企业主要供应商实施对标改造,争取进入头部企业供应链,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支持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围绕链主企业需求加快技术改造,主动卡位补链,提高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配套水平,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技术改造。(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