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一季度宁夏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位
2022-04-20 10:30: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20日,记者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一季度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53.54亿元人民币,增长62.85%,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位。其中,出口41.8亿元,增长84.6%;进口11.7亿元,增长14.7%。

  据银川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区一般贸易增幅较大。1-3月,一般贸易进出口42.5亿元,增长35.6%,占比79.5%。

  在稳住传统市场贸易基本盘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RCEP的“顺风”,我区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据统计,一季度我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欧盟、美国出口增幅较大,对香港、台湾地区出口呈增长态势。1-3月我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3亿元,增长79.3%。其中,对印度、土耳其、俄罗斯、波兰分别出口5亿元、1亿元、9237万元、4391万元,分别增长102.5%、370.1%、163.9%、10.4%。对RCEP成员国出口11.8亿元,增长64.4%。其中,对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分别出口3.6亿元、2.7亿元、1.4亿元、1亿元、9343万元、7321万元,分别增长121.7%、56.2%、74.9%、27.5%、5.2%、90.2%。传统市场中,对欧盟、美国分别出口7.2亿元、4.5亿元,分别增长62.6%、74.1%;对中国台湾地区出口1亿元,增长79%;对中国香港地区出口9516万元,增长57%。

  民营企业继续保持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出口增幅较大。一季度,我区民营企业进出口36.4亿元,增长95.6%,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67.9%。其中,出口28.2亿元,增长75.7%;进口8.2亿元,增长219.6%。国有企业出口6.7亿元,增长95.2%;进口1.8亿元,下降5.7%。外商投资企业出口6.9亿元,增长129.3%;进口1.7亿元,下降59.5%。统计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仍然是我区外贸主力军。

  从产品看,纺织服装、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较大。1-3月,纺织服装出口1.3亿元,增长99.2%。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出口5.4亿元、10.4亿元,分别增长82.3%和35.5%。

  “新奥羊绒今年在出口贸易量上有了新的突破,仅一季度的出口额近9000万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40%以上。”宁夏新奥羊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车丽告诉记者,宁夏的保税出口通道、政策利好、原材料保障和便捷的物流等多方面的利好因素助力像新奥羊绒这样的出口企业搭上了对外贸易的“顺风船”。

  “今年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增长62.85%,这体现了我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迈出的坚实步伐。”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宁夏拓展开放思路,创新开放举措,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大产业、大商品,着力构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打造开放发展新环境,对外贸易稳增长持续看好,再续新篇。一季度,自治区商务厅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契机,出台了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完善了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前下拨977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深入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银川综保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载体建设,建立健全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工作机制,精准打造亚麻籽、枸杞等外贸细分领域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建设氰胺、羊绒外经贸提质增效示范项目,深入挖掘对外贸易潜力,促进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