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建行宁夏区分行纪委聚焦“一把手”监督抓实政治谈话
2022-01-14 17:26:05 来源:建设银行

推广

  为贯彻落实党内监督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行宁夏区分行纪委主动出击,于12月30日起逐一对二级分支机构“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

  杜绝“走马观花”,“一对一”谈话谈出味道。精读驻行组开展政治谈话文件要求,结合被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工作实际,制发谈话方案并严格落实,增强谈话“规范性”;精练有关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精检有关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被谈话函询、违纪问责等有关情况,制定谈话提纲,增强谈话“前瞻性”;精准聚焦被谈话对象在十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表现,充实政治谈话内容,增强政治谈话“针对性”。

  克服“蜻蜓点水”,“面对面”交流指出问题。为防止政治谈话出现“唱单簧”的情况,分行纪委秉持“带着问题谈、奔着问题去”的原则,以“四明”为指引,即“表明谈话意义、点明存在问题、指明问题症结、亮明工作方向”,确保实现“思想谈通、问题谈开、意见谈透”的效果,切实增强政治谈话“实效性”。 在岁末年初关键时间点,结合近期总分行工作安排,纪委书记向被谈话对象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适应基层机构管理模式新要求,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二是严肃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认真学习领会查处设立“小金库”行为的通知要求,做好排查工作,加强营销过程中的行为管理,筑牢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防止“纹丝不动”,“点对点”整改改出实效。纪委书记结合谈话情况,对被谈话对象提出五项具体整改要求,剖析问题根源,开列问题清单,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通过整改达到两个提高,即思想认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被谈话人积极表态,将坚持问题导向,扫清政治尘埃,净化政治灵魂,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促进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避免“浅尝辄止”,“上对下”监督督出效能。政治谈话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法,体现的是“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是领导班子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手段,更是对监督“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区分行纪委将坚持把政治谈话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去,让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习惯于主动接受上级政治谈话监督,通过层层传达压力,织密监督网,筑牢防腐墙。

  下一步,分行纪委将继续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计合规、巡察反馈等情况,有针对性对二级分支机构 “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扫净政治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能力、优化政治生态环境。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