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财经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倾力打造数字经济“矩阵”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2021-12-10 15:35: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10日电 (记者 于晶)12月10日,记者从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获悉,近年来该商务区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坚持高起点、高效率、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地,不断放大区位优势,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园区力量。截至目前,园区注册入驻数字经济类企业达1278家,完成线上交易额近200亿元以上,企业税收2000万元以上,占比企业总税收2.87%。

  作为宁夏唯一的CBD现代服务业园区,经过十余年建设,占地3300亩的阅海湾商务区西区从最初的一片空地发展成楼宇密集、产业聚集的生态CBD,力德财富大厦、正丰大厦、银帝大厦……30栋楼宇拔地而起,19栋楼宇投入运营,占地3978亩的阅海湾商务区东区正在统筹建设中。总部经济、金融贸易、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产业特色,园区已入驻中铁建、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天元锰业、华融西部等60余家区域性总部企业。落地人民银行、工商银行、顺亿资产、通联资本、金融控股、华融等600余家金融企业、机构。

  随着商务区“以楼聚产、以产兴业”生态逐步成熟,“三园一区”产业平台建设,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本产业园、金融产业集聚区聚集效应逐渐显现。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自开园以来累计引入21家科技型企业,入驻12家科技服务机构,培育中高企1家,申报知识产权120余件,签订科技服务合同30余份;人力资本产业园,已累计吸引注册入驻猎头咨询、劳务派遣等23家人力资源机构。数字经济产业类入驻代表企业包括华为、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翼云、北斗中心、58科创、猪八戒网、中电光谷、外贸牛、贝壳网、航天宏图科技、川流天下供应链、数据科技、泽新科技等。

  近年来,商务区管委会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全力培育肥沃的“数字土壤”,让“数字经济”释放澎湃新动能。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商务区管委会为不断完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完善5G网络,提高城市数据获取能力,携手中国移动,新建10处5G基站,实现全区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园区公共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监控无死角,组建了智慧园区综合管控中心和智慧旅游分析系统,完善推进‘智慧园区大脑’建设,全方位、全景式、多维度进行园区综合运营展示和管理。”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刘学礼说。

  同时,商务区管委会加强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环境,2020年6月,将力德财富大厦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双创平台建设、房租补贴等方面提出7项17条奖补政策,短时间内聚集了百余家数字经济类企业聚集,涉及信息技术、电子信息、软件研发、跨境电商、远程医疗等多领域企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